我們生活在現前這個時代,學佛的人很少,真學佛的人,為什麼?真學佛的人一定要依經典做依據。印光大師說得很好,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有經典做根據的;沒有經典,那你是盲修瞎練,不是真學佛。現在這個社會,通宗沒有了,通教也沒有了,從佛教經典裡面得一些佛學常識這種人很多,把佛經當作世間學術去研究,出家人大有其人。

路走錯了,為什麼?把戒丟掉了。佛法修學它有次第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戒丟掉了,你的心怎麼會定下來?也就是說,經題上講的清淨心、平等心你從什麼地方得來?古大德從持戒得來的。後面那個覺,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它是從定來的,清淨心、平等心就是定。我們今天的心不能清淨,雜念太多、妄想太多,有雜念有妄想這不行。

今天的環境,環境在製造雜念、妄想,我們又沒有辦法離開這個環境,這就是今天修行的難處。還有很少很少的人,真的住到深山裡面去,與外面整個隔絕,在這個裡頭修苦行。有,有這種人,很少數,一萬人當中難得找到一個。這些人,真修的人,他不要名聞利養,所以他修成功也沒人知道,他也不希望人知道他。其中專門念佛的,他就求往生,最後他真的往生了。這樣的人,他在這個世間,可以說他是住在如來正法時期,末法裡面的正法。由此可知,世尊所說的法運是活的不是死的。

末法裡頭有正法,我們也就回過頭來去看,正法裡頭有末法。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講了不少大乘經典,那是正法。你看,佛講經,有很多人聽經,聽了之後依教修行,依教修行都證得果位,證阿羅漢的、證辟支佛的、證菩薩果位的大有人在,正法。經上還告訴我們,這個大城裡面,跟釋迦牟尼佛見過面的,知道有這個人,曾經見過面的,這城市居民的三分之一。還有三分之一知道而不清楚釋迦牟尼佛這個人,我們能相信嗎?

你要不相信,你在香港住這麼多年,住公寓大樓,跟你隔壁那一家姓什麼你知道嗎?他叫什麼名字,曉不曉得?好多都不知道,左右鄰居都不知道,住了幾十年,不曉得他姓什麼、名字叫什麼,見面都不打招呼的,彼此都孤立。這就正法裡頭的末法。經上還給我們說,還有三分之一連釋迦牟尼佛名字都不知道,根本不知道城裡頭有講經說法這個事情,他不曉得。完全不曉得不就像在滅法裡頭一樣嗎?曉得而不清楚的,那不就是末法嗎?由此可知,法運在人不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