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犯了三戒失去戒體了嗎

問:五戒犯了三戒失去戒體了嗎?該怎麼辦?明知這樣做是犯戒但還是做了,是業障太深,還是著魔了?

大安法師答:那真是業障重,也是魔障重。你這個五戒別說犯了三戒,就是犯了一戒都失去戒體,這是一個很嚴肅的事情。殺盜淫妄這個四性戒,性罪,這個五戒戒體只要犯了其中一戒,都是失去的,就叫斷頭罪,不通懺悔。頭砍下來了,你想把這個頭再撿起來安在頭上,行嗎?能活過來嗎?

斷頭罪就比喻你犯了四根本戒,就完了,就下地獄了,它是這麼嚴峻啊。所以為什麼要發誓,寧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現在我們煩惱重,為了守住這個四根本戒,我們要把生命作為賭注。如果你破了根本戒,那是法身慧命永劫的沉淪啊。你說這裡面這個加減乘除,你是怎麼去算這個賬啊。

所以佛在世的時候,都有一個沙彌,他去化緣,結果主人家有個漂亮的少女,一定要逼他跟她淫慾。那這個沙彌看到這個情形實在是擺脫不了,就說那你給我誦點經,我就答應你的要求。結果在一間房間裡面,這個沙彌就自殺了,那得到國王的讚歎啊。

所以如果說有哪條戒你受不了,你可以選擇去受其中的四條戒,三條戒,乃至一分戒,但是你受了一定要去把它受持好。如果萬一覺得實在是不行的話,你也可以舍戒。舍戒當然你還是有性罪,但是至少犯戒的過失沒有了,這都要有智慧來做。

那實在來說,這個五戒並不是不能持的。比如說不殺生戒,你不殺人,還做不到嗎?不偷盜戒,可能比較微細,但是主要護念自己不要有盜心。不邪淫戒,可能現在有的人業障重,可能受不了,但是你還是要想想,這個邪淫在修道方面的罪過是很大的。不妄語戒,你主要是不要說自己證到聖果,不要欺騙別人說,自己又有神通了,又開悟了,這些之類的。如果平時講假話,說點假話呢也是可以懺悔的。這四條戒實際上稍有因果的觀念都是可以受持的,你說受持得徹底清淨可能很難,但是粗持這五條戒,在身口方面去做,還是做得到的。如果你一下子犯了三條戒,這就說明你持戒意識開始就沒有建立起來,你因果的觀念上不來,你畏懼感沒有,才會放縱自己的那種本能的那種邪惡的衝動。

所以,雖然講得很嚴峻,但阿彌陀佛很慈悲。在通途教理當中,對這個犯根本戒的沒有一點出路了,那死路一條了,叫死定了,沒辦法。

淨土法門還開了一線生路,下品中生裡面就是對破戒的眾生,你只要懺悔,慚愧,至心念佛,阿彌陀佛也慈悲不舍這樣的破戒的眾生。但是不能存僥倖之心,這是表達阿彌陀佛徹底的大慈悲心,你不能一看這個經文,那我就可以破戒了。這就像五逆十惡的罪人,臨命終時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你不能一看這個,那沒關係,我殺父殺母也沒有關係。不是這樣理解的。

還是一個淨土行人從根本意義上,要正面奉行淨業三福。淨業三福第二福就是談持戒問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你能受持清淨的五戒、八關齋戒、沙彌、比丘、比丘尼、具足戒,乃至一日一夜的受戒,你把這個受戒的功德,持戒功德迴向,都能得到中品中生的這樣的一個位次。

所以持戒功德是甚大,破戒的罪過也是等比例的大,大家一定要提高持戒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