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是來自河北師範大學的學生,也是一名佛教徒,我養了一隻狗,狗身上長滿了蟎蟲。如果不治療,狗肯定要死;給他治療,很多蟲子要死。我不知道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答:盡量想一個狗也健康、蟲也不死的辦法。

當年,無著菩薩在雞足山修彌勒本尊,3年中,沒有得到任何加持;又修了3年,還是沒有絲毫覺受。他黯然下山,看見有人在用羽毛擦拭一塊巨石,要將巨石磨平。他受到了鼓舞,又回到山上。就這樣,前後共修了12年,還是沒見到彌勒本尊。他決定離開。

下山的路上,他看見了一條母狗,下身已經糜爛了,卻還活著,拖著爛掉的身體,要撕咬他。他對這條狗生起極大的悲心,想把它傷口裡的蟲拿掉,又害怕傷到這些蟲。他閉著眼,準備用自己的舌頭,把這些蟲取出來。這時,彌勒菩薩赫然出現在他的面前。

無著菩薩並沒有見死不救,但同時,他也不想傷害蟲子。你可以找醫生或其他有經驗的人談談,也許能找到一個兩全之法。作為一個發了菩提心的佛教徒,要盡量不損害任何一個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