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行人的深信之心

「二者深心」。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已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善導大師《觀經四貼疏》

善導大師解釋這個深心,深心就是深信之心,這個心不是浮泛的,是契入到我們靈魂深處的,深切的信心。

這個深信之心包含著兩方面的內涵:第一,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已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這是第一個深心。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救度我等,乘彼願力,定得往生。這兩方面意義的展開是善導大師信心獲得的心路歷程,亦是絕大多數淨業行人獲得信心的必由之路。

我們先來看第一個深信。決定深信,就是內心認知上決定無疑,沒有任何猶豫。自身,就是我們這一期業報所感召的假合的身心,這一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罪惡是指我們的念頭無不是罪、無不是惡。由這個罪惡的念頭所顯發出來的身、口、意三業,都是罪惡。由這個罪惡之因,就必然導致三界六道生死輪迴的苦果,尤其是三惡道的苦果。無量劫以來,這個曠劫以來,我們也曾經發過一點道心,想離開這個苦不堪言的輪轉。在這個過程當中輪迴,常沒常流轉,常沒就是常常在生死苦海當中沉沒下去,就是三惡道,偶爾伸出頭去三善道,時間非常短暫,馬上又下去,就在這個無量生死的漩渦裡面流轉不已。雖然曾經有點道心,想修行,靠自己的力量斷見思惑,沒有這個力量,所以沒有出離三界六道輪迴這個緣。缺這個緣!雖然我們具有佛性,雖然我們在輪迴當中,真如自性沒有減少一點,這是從理上說。然而事相上我們卻是無明煩惱、迷惑顛倒非常地厚重。如果離開了諸佛從悲心建立的這個強緣,我們永遠不可能從這個生死苦海當中超拔出去。佛種從緣生!沒有這個緣,沒有他力的強緣,我們沒有辦法。對這一點,要深刻地認識我們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

認識自己很不容易,我們常常認為自己很不錯,我很清淨,我是一個善人,我很有功德。我們的眼睛常常是看別人的,這樣不是,那樣不是,很少迴光返照自己。所以我們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狀況,要了解自己很不容易。

本人原來也是學點佛,也是不知天高地厚,總認為也還有點知識文化水平。然而我真正覺得自己不行,是來自於一次百萬佛號的佛七。在1999年,中國內地都在談論世界末日,諾查丹瑪斯等等預言。報紙上也在討論這些問題,我看了這些覺得討論沒有必要,得趕快找個地方念佛,要有點把握。這時正好有一個寺院的當家師邀請我到他所在的寺院去。我就跟他兩個人一塊來念百萬佛號,一個人一間房,送飯過來,不看書,不講話,一天十萬聲佛號,十天一百萬。這是隋唐之際盛行的一種修行方法。我就利用暑假的時候去念,這一念才發現自己真的不行。

第一天,你不精進修行還不覺得怎麼的,一旦你想念佛的時候,障礙馬上就來了。第一個障礙就是昏沉,哎呀!雲山霧罩,上午從來沒有打瞌睡的現象,怎麼一念佛就打瞌睡。有時候瞌睡到念珠在手上剛念幾分鐘,「當」的一聲,念珠又掉到地上了。有時候拜佛,再抬起頭來就不知道什麼時間了,昏沉得很厲害。所以第一天只念了四萬聲佛號,這麼可憐。但是我當時想怎麼會這個樣子?我就下了個決心,無論怎麼樣,必須要把這個百萬聲念完,哪怕念它兩個月,我也要把它念完。這樣昏沉的時候就警醒(經行),用冷水洗洗臉。第二天能夠達到六萬,第三天到八萬八,以後八萬八比較穩定,念了十三天,才把這個百萬念下來。

在這十三天當中,有一個收穫,原來在念佛過程當中能很清醒、很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念頭。平時我們從來不知道自己在打些什麼妄想,這個六字洪名一念過來,就在我們這個無明黑暗的內心投下了一個探照燈啦!一個光束,我們透過名號的光明才能夠知道這一念是淫慾的念頭,這一念是瞋恨的念頭,這一念是嫉妒的念頭。甚至把原來遺忘得一乾二淨的事情全部翻起來,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原來自己內心的念頭是那樣的罪惡,沒有一念是清淨的。才知道《地藏菩薩本願經》說的,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惡無不是罪呀!原來以為這句經文是講別人,我自己很清淨,原來就是講自己。善導大師這段話我讀了很多遍,原以為是講別人,是概念上的。通過我這十三天念百萬佛號,我才知道我自己就是罪惡生死凡夫。那種妄想雜念像激流水,內心渾濁像黃河水的狀態。

我們靠什麼力量能夠解決生死問題?無望啊!所以我們對自己這樣的妄想雜念的這種絕望,才有一顆謙卑之心、才有慚愧之心。這時我們就會想到阿彌陀佛對我們是多麼地重要!阿彌陀佛是見證到我們妄想、雜念、煩惱重重的眾生,不能解決問題,他才為我們發願的,才為我們建立西方極樂世界的,才為我們——實際上就是我,一對一的,才為我建立名號的。所以在絕望的時候,我們從狂妄無知的自力就跳上了他力。這時阿彌陀佛對我們就太重要了。

所以,就有第二個決定深信,決定深信阿彌陀佛就是來救度我們的。他的四十八願是真實不虛的,我們只要相信他,把生命交託給他,他就可以解決我們的生死問題。對於這個沒有一絲的懷疑。

這樣,由於前一個決定深信認識到自己是個罪惡生死凡夫,我們才真正地產生了慚愧心啊!由於我們認識到阿彌陀佛慈悲不舍我這個罪惡的凡夫,能夠令我解決生死問題,才真正地生起了感恩之心。由這兩者才構成了淨土法門信心的本質內涵。

當我們這一念從自力向他力的跳躍,就是淨土信仰的本質性的跳躍。跳躍過去,就好比由一條魚變成了一條龍。

因為我們絕望之後尋找救度的這一念的至誠心,就能感應到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因為他的四十八願十劫以來早已成就,就等待著救度我們。就好像我們在一個絕望的峽谷,自己想爬上這個陡峭的山壁,爬不上去,爬不上去等待的就是死亡。由於對自力爬上去,絕望的時候,我們才會想到有沒有一個他力、外在的援助令我們解決問題。這一念的轉過來,我們當下發現原來旁邊就有一根繩子,你緊緊地抓住這根繩子,馬上就出去了,到達妙高峰頂。風光無限,就在當下。

善導大師對這兩種深信的詮釋,恩德宏深。然而我們沒有真正認識自己、認識阿彌陀佛的時候,這兩種深信我們看了以後還是浮光掠影,入不到心裡去。所以下面,善導大師有一個水火二河白道的比喻,非常精闢形象地把我們信心獲得的過程以及如何護念這個信心表達出來了。

善導大師是這麼表述的:

有一個人,忽然發心要修行,他就從東面往西走。在這個過程當中,在中路的時候有兩條河,南面一條河,北面一條河。南面的那條都是火,叫火河;北面的那條河是水河。南北兩條河從東向西,寬度只有一百步。有一條四到五寸的白道,在這兩河中間。這個人從東往西走的時候,忽然後面有群賊和惡獸在追殺他。這個人就逃命,趕緊往西面跑,跑到迥無人煙的地方,忽然看到這兩條河,一條是火河,一條是水河,深不可測,兩邊一望無際。後面有追兵在追殺,他就想朝南面或北面去逃跑,但殊不知南面北面也有惡獸毒蟲在包抄,把他擋住,三面受敵。三面受敵這時候他就害怕,你看這時候怎麼辦呢?退又不能退,退了後面有群賊在趕他,向兩邊跑也沒有機會跑,都在包抄他。如果不跑,停下來,三面群賊眾獸都把他圍剿。所以往回跑也是死,往旁邊逃也是死,住下來也是死。

這時候對他來說只有一條可能突圍的生路,就是在水火二河中間的這條窄小的白道。他想現在已經別無選擇了,走這條白道說不準還有逃生的希望。所以當他生起這一念的時候,就聽到東岸有一種聲音發出來,告訴他:仁者,你決定循這條白道走,能夠死裡逃生。如果你住下來,必死無疑。這是東岸的聲音。這時候又聽到西岸發出聲音,非常柔軟的、非常慈悲的聲音告訴他:仁者,你放心走在這條白道上,我會保護你,不會讓你掉到水河火河裡面去。這個行人一聽到兩岸的聲音就生起了信心,開始走在這個白道上,因為白道並不寬嘛,一百步。這時他剛走幾步的時候,後面的那些賊啊,群賊和猛獸就跟他含笑詐親,含著笑好像他的親人一樣地說:你不要往前走了,這是險路啊,必死無疑,你快回來吧,我們都是你的好朋友啊,好親戚啊,對你都很好啊!但這個人聽了沒有動搖,還是一心一意走在這條白道上,很快就到了西岸。一到西岸很多很親熱的善友都在迎接他。那些群賊,毒獸,惡獸對他無可奈何,望洋興嘆!他是慶快生平。

這個比喻表達了什麼意思呢?這個人從東往西走,表明我們凡夫在這個滾滾紅塵當中忽然有一念想修行,想出離生死。你不修行還好,一修行就有障礙了,這個群賊猛獸就代表五陰、四大、各種魔障,起來追殺,要殺你的法身慧命。不讓你修行,追殺,這個修行人就跑,跑到迥無人煙的地方,說明他在修行的過程當中,遇到的都是惡知識,沒有一個真善知識。孤獨啊!這時候他在面對三面種種夾擊的情況下,在這個東岸他沒有援助的力量,這時候突兀展現在他面前的是兩條河,以及兩條河當中的白道。這兩條河就代表我們修行人內心的煩惱。貪慾之心就像水,貪愛如水;瞋恨之心就像火。就在我們貪瞋的煩惱當中有一條白道,這條白道就是願往生的心,願往生西方淨土的心。這條白道不是自己得到的,是阿彌陀佛十劫以來的呼喚,是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的慈悲願力在我們的念頭裡面,在我們的內心,鋪設的一條白道。本來這條白道是康莊大道,在我們凡夫用四大、五蘊一接納過來,就變成了窄小的四到五寸的狹小的道路。那麼水河和火河寬度只有一百步,表明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能解決生死問題,一百步代表一百歲。唯有當他對住在這裡要絕望,靠自己力量沒有辦法對治煩惱的時候,才生起想循著白道走的念頭,願意依靠他力去往生。這時候就能聽聞到東岸的聲音,發遣他由這條白道路突圍出去,這就代表著釋迦牟尼佛的遺教。雖然釋尊滅度了,但淨土法門的經教還流傳在這個世間,所以發出的聲音就像空谷傳響,能夠讓他聽聞到。

西岸慈悲的聲音就是阿彌陀佛的呼喚,他護念一切眾生,說你不要害怕。因為行人不敢邁上白道,害怕掉到水火二河。每天水都浸漫在白道上,每天火都燒在白道上,是這麼一種狀況啊。他很害怕,阿彌陀佛就告訴他:「你不要怕,你只要走上去,我不會讓你掉下去」,那個樣子好像一個母親,當她的小孩學走路的時候,小孩如果他靠自己不敢走,不敢站起來,只有在地上爬,他才有安全感。那不能老是爬呀,所以母親總是鼓勵他,站起來,你不要害怕,我會保護你,小孩看到母親慈愛的、鼓勵的、親切的、給他安全感的眼神的時候,他才會邁出他的步子,搖搖擺擺地走。那他真的要倒的時候,母親的手就上去了,把他扶正,不讓他摔倒。阿彌陀佛對我們的護持就是一個慈母對嬰兒的護持。

我們只要走在白道上,只要信願持名,就不會被我們的內心的貪瞋癡三毒的煩惱淹沒。彌陀名號的清淨光對治我們的貪慾,彌陀名號的歡喜光對治我們的瞋恨,彌陀名號的智慧光對治我們的愚癡。

所以,行人對兩土世尊發出的聲音,產生了信心,他才勇敢地走在這個道路上,當後來群賊誘惑他的時候,他不聽,勇往直前,很快就到了彼岸,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得未曾有,歡喜異常。

這是信心獲得的從因到果全過程。這個過程當中有幾個啟示。首先在娑婆世界,被這種群賊、猛獸三面包抄的時候,徹底絕望的時候,他才會產生對他力的信心。也就表明我們一般的人一修行就靠自己,認為自己很了不起,我能解決問題,誰知道一弄的話,好多障礙都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