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魔牽著走

學佛的過程當中,障難重重,所以你要有本事降魔。沒有本事降魔,會被魔牽著你走去,好心學的佛最後墮成魔道,修羅道、羅剎道跑那邊去了。原來都是真正學佛人,為什麼會墮落在那裡?無始無明習氣,貪瞋癡慢的習氣,自私自利的習氣,你只要有這些東西,魔得其便,他有方法。

貪財,用財誘惑你;貪色,用色誘惑你;怕死,用威力來要脅你。你只要有把柄在他手上,他能夠用這些把柄把你控制住。所以你要是真正到達,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魔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知道你必定成佛,為什麼?你已經入大三空三昧,空、無相、無願(無作)。

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全不沾染,魔就束手無策,沒有辦法了。到這個時候魔就皈依,就發願護法,這真的不是假的,真佩服你,為什麼?他做不到。你有這個能力他會成就你,可是你心稍微有一點動了,他瞧不起你,他又要來捉弄你,因為什麼?你是假的,不是真的,你假面具被他拆穿,他就得整你。所以教法,佛的教法是破無明煩惱,無明煩惱是根本煩惱,根本煩惱破了,枝葉全沒有了。這是講經典、言語說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