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是回轉,向是向著一個目標,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所有修學的功德不要為自己,如果說為自己求福報、求長壽也能得到,那個利益太小了。佛教給我們,你要把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菩提」,迴向菩提就是我們常講的,提陞自己的靈性,不求人天福報,提陞自己靈性。「迴向實際」,實際是法性,我所修的一切,我只有一個目標,明心見性,這就對了。第三個是「迴向一切眾生」,眾生很苦,我要有福報,應當與眾生共享。這個迴向不是口頭的,我們今天迴向全是口頭的,所以迴向的功德利益太小了,太微弱了。應該怎麼迴向?我有財富,我的財富拿出來跟這些貧窮的人分享,這真迴向。我有能力,我的能力確實每天為一切眾生服務。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的,開悟之後四十九年為一切眾生,他的工作是教學,像中國孔子一樣有教無類。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不分宗教,只要你肯學,你見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都會很懇切的教導你,這是迴向,迴向眾生!真正為眾生服務,沒有自己,他給我們做出了榜樣。

我們今天的迴向是有口無心,所謂口惠而實不至,事實上我們沒有去做,所以學佛的人真正認真去做。今天世界上人這麼苦,苦從哪裡來的?苦從迷惑來的,怎麼救他?救他裡頭最重要的方法是幫助他覺悟。怎麼幫助他覺悟?先要自己覺悟,我自己都沒有覺悟,我怎麼能幫人覺悟?然後你才曉得,原來自行即是化他,才是真的迴向。我自己修行成功了,是大家的好樣子,好榜樣,他看到我的成就他會向我學習。我自己沒有成就,我講得再好,人家打問號不相信,這個道理一定要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