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難不難?說難不難,說不難也相當難,這個難與不難全問自己,不能問佛,也不能問法,也不能去問別人。

你真信,真發願求生淨土,真肯老實念佛就不難,確實不難。如果你懷疑,如果你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想去又舍不得離開這個世間,那就很難。所以一定要把淨土理事因果搞清楚、搞明白,我們信心就清淨。不辜負世尊當年在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他目的是什麼?目的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

我們聽清楚、聽明白了,把整個宇宙的緣起,生命的緣起,自己從哪裡來的,娑婆是什麼回事情,極樂又是怎麼回事情,都搞清楚,我們就知道怎樣選擇,知道怎樣去用功,我們取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

這就是後面說的話,「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在法滅盡的時候遇到這部經,遇到這六字洪名,都能夠得度,何況現在!現在距離經道滅盡還有九千年。

所以我們要有信心,不要被外面傳言所動,我們的心定下來,定下來生智慧,知道如何應對我們眼前的這些災難,有信心、有決心,我們能夠平安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