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經上講過,娑婆世界也是好修行的場所,在娑婆修行一天等於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障礙,樣樣順心,樣樣如意,提陞很困難。這個世界苦樂夾雜大起大落,要墮落很快,一下會墮地獄,要往上升也快。所以你能了解這個環境,抓住這個環境大幅度的提陞自己多好!大幅度提陞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慈悲,就是愛心。你能夠把你的愛心擴充到法界虛空界,至少也像《弟子規》那樣一個標準,‘凡是人,皆須愛’。你能夠愛一切眾生,人之外所有的動物平等愛惜,花草樹木、山河大地你沒有一樣不是真誠愛心,那你到極樂世界去,那個品位就提陞得很高、很高了。我們在這個世間學這一招,學化解所有的怨恨,別人譭謗我、侮辱我、陷害我,不但沒有怨恨,還有感恩的心,為什麼?消我的業障。順境裡頭感恩,逆境裡頭更感恩,這一生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多幸福!放下恩怨,全心全力尊重別人、關懷別人、照顧別人、幫助別人,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要這樣去做才有真實的功德。

住在這個世間,跟一切眾生往來,就學普賢菩薩,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念念想幫助他們、成就他們。眾生造惡沒有關係,有緣,你慢慢去感化他。我們做出一個好樣子來給他看,讓他慢慢去覺悟,像《華嚴經》偈子裡頭所說的,‘舍身無量等剎塵’。菩薩做這麼好的樣子給我們看,我們應當學習。自己覺悟了,幫助別人覺悟,隨緣不攀緣,有這個機緣要做,不能不做。這是講所有物質現象,緣聚緣散,聚的時候沒有歡喜心,沒有貪戀的心;散了的時候不生煩惱,沒有怨恨。聚也好,散也好,總要以心平氣和來對待,才能真正保持自己覺而不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