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面,家庭瑣碎事情你要學,為什麼?全部是佛華嚴。我們掃地、抹桌子,十波羅蜜在裡頭,修十波羅蜜,修十大願王。燒飯、炒菜也是十波羅蜜,也是十大願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經法,一樁事裡頭完成!我說過不是沒有說過。我們喝一口水,這一口水具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佛法,會喝水,你會了。從前祖師常常說「會麼?」你吃一口飯,這一口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佛法全在這一口飯裡頭。非常可惜,現在人不會,那有什麼法子?下田能夠耕種,種一點蔬菜,這是雞毛蒜皮小事,這些好像一般人都沒有注意到的,夫子都能,沒有一樣不能、沒有一樣不懂,這叫做「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們今天不要著急學經教,先要把生活教育學好,為什麼?這是基礎。基礎教育沒有學好,你還學什麼佛?你拿什麼為一切眾生服務?要知道佛法不離生活,佛法就是生活,就是至善圓滿的生活。學術要是離開生活,那就變成玄學,學了有什麼用處?所學非所用。學了就要管用。

現代許許多多做老人的、做父母的、做老師的,不了解這個道理,把兒女教錯了,老師把學生教錯了。我們這一代的人生活在戰亂的時代,那個時候中國跟日本作戰,八年抗戰。我從九歲起就要學燒飯,燒飯洗衣服,衣服破了自己要補,自己蓋的被子、蚊帳,至少一個月要洗一次,自己要知道縫補。在學校裡面老師也教,這一門課程叫勞作。勞作我們主要學什麼?就是做日常生活瑣碎的工作。種菜一定要學,每一個同學都有一個小菜園,同學們種菜打分數比賽,老師指導。露營生活,這個生活教育常常舉行,野外生活、野外謀生,這是必修的功課。你自己帶一點乾糧在野外什麼都沒有,你怎麼煮飯?找幾塊大石頭,我們隨身帶的有盆,有的時候也帶個鍋,就把它架起來,去撿樹枝來燒,自己要動手,自己會做。要挑水,山上找泉水,攜帶小桶去挑。

這些都叫修行,錯誤的行為要修正。不會的事情要學,認真努力的學,為什麼?學會了你才能修佈施供養,你才能為一切眾生服務。生活教育比什麼都重要,即使是富貴人家,家裡面佣人很多,他要是真正明理懂事,他的兒女、他的子弟一樣還是要做家事。大眾熟知的清朝曾國藩先生,他曾經做四個省的總督,清朝歷史上沒有第二個人,在他以前沒有,他以後也沒有。清朝總督一般都是管兩個省,他管四個省。我們看他的家書、家訓,曾國藩的家訓你去看看,他的兒孫家裡面瑣碎的事情要學、要做,對待家裡面的佣人要尊敬,家教好。自己房間裡面的整潔,掃地、抹桌子這種清潔要自己做,不能要家裡佣人來做,培福!所以曾國藩的後代,曾寶蓀是他的後代,在台灣是大學教授,後代到現代都好,代代都有人、都有人才,家教好。

如果家庭稍稍富裕,愛護子女不讓他做這些工作,樣樣都要別人來伺候,他將來變成個廢物。你要想想他有多大的福報?一切人伺候是在享福,少年享福那可麻煩了,你這個福報是前生修的,你這個福報享完了,你怎麼辦?你什麼都不會,一個大的動亂來了,你就苦了,你死路一條!這不是好教育,這是做父母的不懂得愛護自己的子女。真正要是愛護子女,從小要培養他獨立。在沒有父母、沒有親人之下,他能夠活得下去,這叫真正照顧。要學能力,要有智慧、要有學問,處事待人接物都能夠做得圓圓滿滿。像孔老夫子、像釋迦牟尼佛,什麼都做,什麼都會,沒有一樣他不會;他要是不會,他怎麼能教人?孔老夫子不會的他馬上就學,很認真的學習。

現在這個世界變了,變的幅度太大太大,真正是佛在《無量壽經》講的,「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所以我們今天不能不重視生活教育。淨宗學院在此地建立了,我們舉行第一次溫馨的午宴,在兩個星期之前。當地的朋友來了不少,還算不錯,我們的接待他們非常欣賞,我們的飲食他們很滿意,要求我們要多多的辦幾次。我們不辜負他們的好意,所以我們決定每一個星期六晚宴,每一個星期六晚上我們都接待他們。對於他們的生活習慣我們要了解,我們要能夠配合他們,所以溫馨晚宴我們中餐跟西餐份量相等,一半一半。我們出家同修要不要學?要學。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發心的居士我們歡迎,出家不論是男眾女眾都要能下廚房,至少你要能燒個幾道菜。我能夠做一桌素席招待大眾,我過去在懺雲法師那裡住茅篷,信徒到山上來看老法師,那個時候我主廚房,廚房就是我一個人。李老師他年歲比我大,他小時候學的比我多,他單單用豆腐,能做二、三十道不同的豆腐席。我看了沒法子跟他比,我燒豆腐大概燒四、五種不同的,行!要做十幾二十個,我就做不出來。這是老人,以前的人學的比我們多,現在人學的不如我們。

上一次我在此地接待江老師,在黃金海岸住了幾天,我們也有幾位年輕的法師來接待。有一天我看到他們煮的面味道實在是不好吃,我也看出來了,江老師這一行很勉強的吃下去。到第二天我下廚房,我做給你們看,你們大家也都吃了,吃得乾乾淨淨,一點都不留。我做得比你們簡單,比你們好吃,比你們有營養。你們不會做,很多養分都糟蹋掉了。湯面,炒的菜、煮的菜,精華都在湯裡頭,你們知道吃菜,湯都倒掉,連面湯都倒掉,那還吃什麼?你看我做東西,時間比你們短,動作比你們快,做出的東西可口,平常要學。我們在外面吃飯,常常應酬在館子裡吃飯,人家菜上來的時候你們只曉得吃,實在講你們是不知道吃;真正會吃菜的人,先品嚐,先來觀察這些菜是哪些材料?怎麼配、怎麼做的?再觀察研究它的火候,我吃一道菜就學會一道,「法門無量誓願學」。你以為什麼是法門,哪個都是方法,哪個都是門道,不學怎麼行!「一切法從心想生」,吃的東西也從心想生。

我有一次在北京,看到同修們端一碗醬擺在桌上,這醬很稀,我一觀察,兩種東西調的。到第二天我也調個醬,我調的比他好吃,我是三種東西調的,我用的是芝麻醬、甜面醬、花生醬,你如果喜歡哪一種味道重一點,你比例就放多一點,濃度要調得適中。加一點橄欖油,因為里面有芝麻醬就不需要加麻油。如果調稀一點多加一點水,調濃一點少加一點水,沾生菜非常好吃。在美國生菜吃得多,美國的沙拉醬我們東方人吃不習慣。我在溫哥華,我就想了一想,我們吃炸醬面的炸醬如果拿來吃生菜,那味道一定很好吃,我就教大家做炸醬。這個風氣傳開了,以後在美國、在加拿大,每個地方講經,講經完之後要教他們做炸醬面,做炸醬,教他們燒大鍋菜。我常常請客,佈施供養。

諸位要曉得修行,行是生活,飲食這方面尤其重要。四攝法我跟大家講過多少次,四攝法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交際。人是社會動物,不能離開人群,最基本的是家庭,四攝法落實在家庭,家和萬事興。你學了佛法,你要能落實四攝六度、十波羅蜜、十大願王,落實在家庭生活,你家庭是道場,你這才叫真正把佛法學會了。經典裡面學的是一套,生活又是一套,兩樣不相關,這不是佛法,這不是《華嚴經》。《華嚴經》大到虛空法界,小到毛孔、微塵,這裡面都含融一切諸佛道場眾會。我們有沒有想到四攝六度萬行、普賢十願怎樣落實到毛孔微塵?這是《華嚴經》上講的不思議境界,至少我們要落實在生活。佛法是世出世間至善至真、圓滿幸福之法,為一切眾生的表率,為一切眾生的模範。我們今天的生活能不能給社會大眾做模範?我們的飲食起居,整個社會大眾向我們學習行不行?我們給社會大眾帶來的是什麼?教導的是什麼?他們得到的又是什麼?佛法不能學死了!從前李老師常講學錯了,他說:念書不能夠體會聖賢人的意思叫書獃子;學佛不能懂得佛的意思,「願解如來真實義」,你把如來真實義解錯、曲解,就變成佛呆子。這是李老師常給我們說的,學佛不要學成佛呆子,念書不要念成書獃子,活活潑潑。

經上常講得大自在,我們有沒有在一切境緣當中得大自在?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能給人做榜樣,樣樣都要有能力教導人。我們出家的時候,老和尚還常常給我們講,出家人有三把刀,第一個是剃頭刀,你自己要會剃頭,不能找別人給你剃,找不到人的時候怎麼辦?先要學會剃頭。第二個是剪刀,你要會縫補衣裳。過去確確實實物質生活沒有現在這麼富裕,得一件衣服、做一件衣服不容易,哪有那麼多新衣服?衣服穿舊了你要洗乾淨,破了要會縫補,所以至少你要會補衣服,你要學做衣服。這大掛比較難,裡面穿的內衣要會做。第三把刀是菜刀,你要能下廚房,你要會做菜、會燒飯,出家人必須要具備的生活條件。從前出家人跟現在不一樣,現在一出家就享受;從前出家五年學戒,這五年要為住眾服務,服勞役修福,你不修福你來享福,哪有這個道理?

寺院是個大家庭,大家庭裡面所有一切生活分工。那個分工是常常調動,不是說你只做一樣工作,輪流對調。惠能大師,我們在《壇經》上看到,他在黃梅分配到槽房裡面去工作。槽房做什麼工作?舂米。在從前稻殼,把稻磨成米,米再舂熟,劈柴供應廚房,這是粗重的生活。寺院裡面執事大概都是一年一調動,他在那個地方只住八個月就離開了。以後他逃難逃到獵人隊,在獵人隊裡面煮飯,這個工作幹了十五年。獵人打獵他有慈悲心,那個打傷的小動物,他看看還能活得下去,他就放生把它放掉。給獵人做飯,他自己吃肉邊菜,拿一點蔬菜一鍋同煮,他撿菜吃。祖師大德什麼不會?什麼樣的苦都能受,為眾生服務。

我當年跟懺雲法師住茅篷,茅篷五個人,我年歲最輕,我那時候三十歲。三位法師:懺雲法師、達宗法師、普妙法師;另外一個朱鏡宙老居士,七十歲的老人,我一個人照顧四個人。那個小道場就是家庭,不大,我等於在那裡做管家,沒有下手,什麼事情一個人做。山上沒有水、沒有電,茅篷真正是茅草,火燭要特別小心。只有廚房是用磚牆上面蓋的瓦,為了安全起見,燒灶、燒柴火。那個時候埔裡是一片荒山,所以不需要砍柴,撿樹枝就燒不完,燃料很豐富。可是我們種菜還要自己去挑糞,衛生設備哪有這麼好?抽水馬桶沒有,用茅坑,在外面搭個小篷挖個坑。樣樣都要學,處處修行無量劫,「修行克證如來地」。講到這一段經文就是說,怎樣把大方廣佛華嚴、把大乘佛法落實在我們生活當中,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是一不是二。

有人說我這工作妨礙修行,錯了!你把修行跟生活分做兩樁事情,你不知道它是一樁事情。到一到什麼程度?身土不二,自他不二。那個他的範圍很廣,他不僅是指人,一切動物也是他,一切植物也是他,一切工作也是他,是一不是二。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不壞世間,佛法是圓滿世間法,佛法是成就世間法,世間法就是佛法,世間法跟佛法不二。這個話怎麼說法?世間法做得圓圓滿滿,只要你離開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是佛法,這要記住!你天天在念佛、在拜佛、在誦經,你心裡頭沒有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你所幹的統統叫世間法,不是佛法。諸位一定要記住,無論做什麼事情,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管你做什麼事情,與戒定慧相應是佛法,與覺正淨相應是佛法,與四攝六度相應是佛法;如果與這些完全不相應,統統叫世間法。我們拜佛、我們打坐、我們念經、我們念佛,要是與這些不相應,全是世間福報,你是善心,算你一點福報;如果你心不善,還有惡報在裡頭。

清朝灌頂大師備註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後面講念佛一百種果報,頭一條念佛的果報是阿鼻地獄。我那個時候是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我讀到這本書,我很驚訝,我向李老師請教,念佛再不好也不會念到阿鼻地獄?我提出這個問題,他說:「你這個問題是大問題,我不給你一個人講,我要在講經的時候講。」念佛的心夾雜著名聞利養,阿鼻地獄!你是拿這個來做手段達到你自私自利的目的,拿佛來做手段,這個不得了!這個罪重。我們今天舉行一個佛七,佛七法會非常莊嚴,目的是什麼?目的是在斂財,是在搞名聞利養,目的不是念佛、不是修清淨心、不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辦這個佛七果報在阿鼻地獄。要不是老師詳細給我們分析解說,我們怎麼會懂得、怎麼會想到?佛法是幫助一切眾生覺悟的,佛法是幫助一切眾生離苦的,你怎麼可以拿著佛法圖謀自己的私利,這還得了?什麼地方你都可以佔人家便宜,你不能佔佛的便宜,佛是為一切眾生,佔佛的便宜就是佔一切眾生的便宜。佔便宜還罷了,你還障礙佛法,這罪太重太重!這個偈頌文我們略略解釋一下,意思都講出來了。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94卷)【已入普賢廣大願,各各出生眾佛法,毗盧遮那法海中,修行克證如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