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財富的人不行善,家道連一代都過不了

確確實實人到中年以後,感覺日子好像過得特別快,歲月不饒人。而人生很多事情不能等,比如行孝不能等,不然會造成人生最大的遺憾,「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包括行善不能等。我們還沒有學經典以前,只覺得人生有一本存摺,把錢存在銀行,需要錢的時候就取出來用,卻不知道人生還有另外一本無形的存摺,裡面是一個人所積累的善行。積累的善行愈多,當我們面對凶災的時候就愈能逢凶化吉。

世間很多人很有錢,可是當凶災來臨的時候,大家有沒有看過哪一個人拿十億可以買回凶災奪去的命?但是假如他拿這十億去救濟最貧苦的人,去辦學校,他這個陰德,這個善行就厚,他就可以逢凶化吉了。所以這個道理得懂,不然有錢也買不到自己的福報,甚至有錢還會傷自己的福報,為什麼?有了錢看到可憐的人無動於衷、麻木不仁,哪有不傷自己福報的道理?所謂「積財傷道」,自己有錢了,旁邊的鄰居很困難,置之不理,結果突然自己家裡起火了,沒有人來幫忙。甚至旁邊的人還說,蒼天有眼,燒得好!你看,無視於別人的貧苦,無形當中都讓人家寒心了。假如我們父母都是這樣,那下一代就更不知道仁慈,不知道關心人了。所以有財富的人不行善,家道連一代都過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