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很重要。夫妻和樂,孩子就能潛移默化。所以我們父母待人忠厚,我們連罵人都罵不出來。現在離婚率很嚴重,所以夫妻相處,一般人都覺得困難。我在海口有一次吃飯,坐了四個女性,其中三個離婚,坐四個,三個離婚,其中一個準備離婚。我看我們讀聖賢書要力挽狂瀾,要把這個家庭救回來,她孩子才一歲。不能白吃飯,邊吃邊看看講話的時機。結果話鋒一轉,我說:「夫妻相處,只要守住一句真言,保證白頭偕老」。她眼睛馬上瞪得很亮,耳朵都豎起來,我說:「只要守住結婚以後,只看對方的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你只要做到這句話,保證白頭偕老」。我這個朋友聽完,眉頭馬上深鎖,她說:「蔡老師,好難!」

我有一次在珠海演講,我把這句話講完,底下有一個女士她就說:「沒有優點」,馬上說她先生沒有優點。我馬上走過去說:「這位女士,我非常敬佩你的勇氣,你先生沒有任何優點,你還敢嫁給他」。人都是健忘的,需要被提醒。我再去向小叮噹借時光穿梭機,再坐回來,坐回來他們夫妻還沒有結婚,在熱戀的時候。男士一直看,怎麼還沒五點半,時間怎麼過這麼慢,待會要跟我女朋友共度晚餐,每天都想著怎麼樣給她吃好的、給她穿好的,所以說「情人眼裡出西施」。

所以熱戀的時候,腦子裡都想「我能為對方做什麼」,那叫「愛」。你看中國字把這個智慧都顯現出來,一個「受」裡面一個「心」,所以愛就是用心感受對方的需要。所以熱戀的時候,常常都要讓對方歡喜,所以熱戀的時候感覺怎麼樣?很快樂。會有人覺得熱戀很辛苦的?結果今天結婚了,那個章一蓋下去,碰!你是我太太了,馬上從「我能為對方做什麼」變成「她應該替我做什麼」。一念之間,從天堂到哪裡去?地獄!所以有人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那你知道原因在哪裡?「一念之間」。所以我們能把天堂變成地獄,我們也能把地獄變成天堂。

所以有一個人剛好有一個因緣,遇到一個小天使,小天使說:「來,我帶你去看天堂和地獄,你要先看哪一個?」他說:「好,我先看地獄」,到了地獄,看到一排長長的桌子,坐兩排人,中間很多菜。結果開動,因為筷子一公尺長,不好拿,每個人一喊開動,夾著就要往自己的嘴巴送過來,深怕自己少吃,讓別人多吃了。所以夾過來的時候,因為筷子太長了,在中途打架,結果菜掉滿地,他們彼此在那裡謾罵,「你害我沒吃到」,罵來罵去,氣氛很凝重。這個人說:我看不下去,我去看天堂好了。結果小天使帶他去天堂。奇怪,桌子還是那一排長桌子,還是坐了兩排人,還是那些菜,還是那支一公尺長的筷子,他就很納悶了,怎麼會這樣?結果一喊開動,所有的人不慌不忙夾起來就往對面的嘴巴送,「來,給你吃」,有一個人,人緣不錯,同時有三、四支筷子送來,他說:「等一下,我要噎著了」。

天堂跟地獄差在哪?念念自私在地獄,念念為對方設想到天堂去,所以只在一念之間。當夫妻本身都能處處為對方設想,那個家庭氣氛自然就愈來愈和樂,這個熱戀可以從年輕到年老,這樣值得我們去經營。

因為我滿幸運的,看到一些很幸福的夫妻。我剛好在楊老師家住了半年,就看到一些她夫妻相處的一些態度。比方說,不管是先生還是太太先進門,裡面他一定會一進門說:「我回來了」,裡面不管誰在一定會站出來,他們的工作也會放下,一定會站出來說:「你回來了,歡迎你」。你今天回去說:「我回來了」,裡面沒有聲音,你先生在那裡看報紙,都不理你,這樣氣氛會好?對!家就要有那種認同溫暖的感覺。所以一進門就是學問,「我回來了」,裡面的人馬上「你回來了」。

結果假如看到先生剛好拿東西,馬上衝到前面來,楊老師就把她先生的東西接過來,「來就來,還帶什麼東西」,來就來還帶東西,太客氣了,就走進去。家庭裡面要多一點幽默感,她先生假如切水果給她吃,她一定吃著說:「怎麼有人可以把橙子切得這麼甜」,要鼓勵,要看他的優點。她先生又很喜歡泡茶,每次喝下去說:「怎麼可以把茶泡得這麼香」,人都做得很歡喜。所以夫妻相處,好話一句,做牛做馬都願意。

所以我們講父子、君臣、夫婦,甚至於後面的兄弟、朋友,其實不外乎一個仁慈,一個設身處地,一個時時記住我們的本分去付出。所以要讓家庭和樂,讓事業圓滿,都要從修身做起,都要從自己的德行提升開始。而德行提升最好的第一部,最好的第一本經典,哪一本?《弟子規》。真的,這個是掌握五千年聖學修為的綱領,不要小看這一本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的經典。保證能夠讓你的家風綿延數百年不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