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前我在香港講經,住在壽冶老和尚藍塘道光明講堂的道場。佛堂上有一副對聯,上聯是「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下聯是「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這兩句話很值得警惕。這二十多年人事的變化很大,許多的同參道友都已往生,再回頭看看自己,年歲也一年比一年老,人到老時,經驗閱歷警覺性確實比較高,看看別人都過世了,逐漸就輪到自己,所以應當想想這一生怎樣過的?這一生中做了什麼?

佛經裡的一切教誨都是真實不虛的,而迷惑的人永遠放不下情執,念念都為自身著想,在短短數十寒暑裡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真是所謂「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就如同這對聯上所講的恩怨債務。所以,報恩報怨、討債還債,輾轉循環沒完沒了。

實在說,人與人之間的恩是假的,怨是真的。因為恩容易變成怨,怨很難轉變成恩,這是一定的道理。何以會有這種情形?佛說得好,一切眾生在六道裡面煩惱習氣太重,煩惱的心所就有二十六種,每一種都深廣無際,而善心所只有十一種。尤其現在我們居住的大環境,六根所接觸都是增長煩惱,很少能增長善根。自己無始的無明習氣,加上現在生活的環境,所以肯定是報怨的多,報恩的少,討債的多,還債的少;欠債不還,欠債還賴債。明白人了解事實真相,真正聰明有智慧的人,要早一天移民到極樂世界去。

如同《觀經》講的韋提希夫人,遭遇家庭的變故後忽然覺悟,向世尊請教一個安穩沒有惡緣的處所,她想往生。世尊非常慈悲,將十方世界的剎土,展現在她面前,讓她自己選擇。韋提希夫人選擇了西方極樂世界,這不是世尊介紹給她,是她自己的選擇。世尊讚歎她、教導她往生的方法,這是最善的選擇,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順境中比較容易迷惑,逆境、逆緣裡反而能幫助我們提高警覺,正所謂「逆增上緣」。會學的人,順、逆都是好境界,善人、惡人都是真善知識,所以感恩尊敬的心決定是相同。

佛告訴我們往生淨土不難,難在不明其中的道理,佛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困難,就是讀誦大乘,特別是「淨宗五經一論」,要細心的去參究。我們希求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對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要有相當深刻的認識,喜歡心、願心才能生起。另一個困難是佛幫不上忙的,就是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佛說得很清楚,這一定要靠自己覺悟、下功夫,將毛病習氣控制住,不要讓它發作。控制住就是伏煩惱,果然能控制住就決定得生。我們用念佛的方法來控制,不是斷煩惱,是伏煩惱。伏煩惱的功夫,只要真正肯幹,決定做得到,所以是「萬修萬人去」。我們要特別注意,若煩惱習氣無法控制,依然會發作,這一生就無法往生。

自己要認真努力去做,要熱心的去幫助別人、勸導別人。可是勸人也有時節因緣,人家肯接受,我們就好好勸導他;若不肯接受,勸一次、兩次、三次,就不可以再勸。孔老夫子說得好,「朋友數,思疏矣!」雖是很好的朋友,說得次數太多,人家就討厭你,交情就疏遠了。所以,說話、勸人也有分寸,那就是看個人緣分。諸佛如來都無法勉強眾生,眾生不接受的時候,諸佛如來就不來這個世間,來這個世間沒有意義。諸佛如來懂得人情世故,眾生熱烈嚮往,非常歡迎善法,佛就示現住世,菩薩圍繞。眾生隨順煩惱、習氣,佛菩薩就不會到世間來。

妖魔鬼怪是隨順煩惱、習氣,你與妖魔鬼怪志同道合,妖魔鬼怪就來了,果報當然是苦的。幾時受夠了苦報,有後悔、回頭的想法,這一念心才動,佛菩薩就來了,這是感應道交。極其微細的念頭,甚至於我們自己都不能覺察,而這個念頭的波動是盡虛空、徧法界,在剎那際就徧佈,所以與諸佛菩薩能有強烈的感應,這是真實話。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相信經上講的這些事實,不僅是言語造作,乃至於起心動念,我們能清楚明白;連虛空法界諸佛如來、菩薩、聲聞、緣覺、一切眾生,沒有見不到、聽不到的。這不只是儒家所講,「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因此,我們要瞞世間愚癡的人容易,但諸佛菩薩瞞不過,連鬼神也瞞不過。鬼神有五通,所以古人常講「舉頭三尺有神明」,這也是事實真相。

佛教導我們出離三界的方法,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八個字。念佛的要領,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說得這麼簡單扼要,便於我們記憶,念念不忘,依教奉行。佛教導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的心態:三福、六和、六度,這些開示精要到了極處,一定要做到。特別是三福,三福展開就是圓滿的佛法,一切諸佛所說的微妙之法,濃縮在十一句之中。菩薩所修,如來所行,總不外普賢十願。「普賢」兩個字的意思我們要明白,普是平等心,賢是清淨、覺,所以普賢兩個字又何嘗不是《無量壽經》所講的清淨、平等、覺?念念於此相應,行行於此相應,就是普賢行。念念行行歸結到三福、六和、六度,都與清淨、平等、覺相應。孝養父母與清淨平等覺相應,奉事師長也與清淨平等覺相應,乃至於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都與清淨平等覺相應。換言之,都是清淨心、平等心、覺心裡生起,這是真正的自利利他。依這個基礎歷煉,求生西方淨土就決定往生。

我們自己修行要這樣修法,若將來有個道場領導大眾,也要這樣修法。領眾是教化一方,責任很大,教好是自己的本分,教的不好就是罪業。一定要曉得責任之重大,決定不能貽誤眾生,更不可誤導眾生。我們智慧沒開,沒有神通、沒有德能也行,印光大師為我們做了一個好樣子,即「老實念佛」,決定沒有過失。

若有一個道場,開一個念佛堂,一天二十四小時佛號不中斷,日常生活行持,處事待人應酬,守住三福、六和、六度的原則,就成功了,就能消災免難,破除一切妄想、分別、執著,念佛往生淨土。到極樂世界,智慧開了,古人所謂「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見到阿彌陀佛,得彌陀佛力的加持、教誨,很快就作佛了。作佛之後,十方世界過去有緣的眾生要依你得度,你也能像過去的諸佛如來一樣,分身法界,廣度有情,圓滿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