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不均、貧富對立,這是現在社會上嚴重的問題。大家都曉得,貧富不均,懸殊太大,這是社會動 亂的主要因素。所以有福要大家同享,不要一個人獨享!大家有福了,自己才真正有福。我有福,大家沒有福,你的福決定享不長久,為什麼?別人看到嫉妒;嫉妒就要障礙,就會找你麻煩,你就不會平安,你的日子就不好過。

中國古聖先賢都說過,「一家飽暖千家怨」,你一家過富貴的日子,千家都怨恨你,都是你的冤親債主,你的日子好過嗎?不好過!

你發大財是你過去財佈施所得的果報,如果你沒有智慧,這裡頭會給你帶來災難,強盜、小偷都把你當作對像,為了財而把性命丟掉的,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人!

你這一個人富有,別的人貧窮,別人嫉妒你、仇視你,甚至於來盜竊你、來殺害你,你的日子怎麼會好過?

你要曉得,你周邊的窮人多、苦人多,那怎麼樣?應當把自己的福報給一切大眾分享。這些人都快樂、都歡喜你、都讚歎你,怨就沒有了,你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大家都來了,這是什麼?這是真正有智慧。

所以要懂得散財,我們自己生活富足,看到別人貧窮,就要曉得過去生中他沒有種善因,現在我們遇到了,我要幫助他、要救濟他,而且還要教導他種善因。他要能夠種善因,他的生活會很自在、很快樂。

中國古人所謂的「一家飽暖千家怨」,這是自古以來的名言、真理。所以,有學問的人、有智慧的人、有見識的人,他的作法是什麼?與民同樂,這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