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建立在理論、行為的基礎上,佛法稱之為‘正信’;如果理論不清楚,行為沒有落實,勉強的信,即是‘迷信’,信心很容易動搖。有些人一生吃齋念佛,到晚年改變了,或是改修學其他法門,或是改信仰其他宗教;乃至於出家人也還俗去信仰其他宗教,這些事我都親眼目睹。此皆是對佛法的道理沒有透徹明瞭,佛教導我們應當如何生活、處事待人接物,我們並沒有去落實,才產生這些現象。因此,‘信願行’必須集合成一體,信心才會堅定。

信之後,要有願。通常講願都會想到四弘誓願,這是諸佛如來因地修學的總綱領。每個人在因地所發的願不一樣,但是歸納起來不外乎此四大類,所以這四大願可以概括所有的大願。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大慈悲心的流露。眾生品類多而複雜,菩薩雖然發心要平等普遍的幫助一切眾生,但是要落實這件事也要靠緣分,經上說的‘佛不度無緣之人’。你去幫助他,他樂意接受,這是緣;他不樂意接受,就是沒有緣分,所以緣分不在菩薩,而在眾生。

可是菩薩也有善巧方便,即是表現得真誠、熱心,無條件、無希求的幫助眾生。我們在《本行經》、《本生經》見到釋迦牟尼佛敘說過去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的故事,為一切眾生舍頭目腦髓,舍身餵虎、割肉餵鷹,都是常人做不到的事情。這是因為他悟得深、悟得廣,所以為一切眾生犧牲生命亦在所不惜。

幫助別人,若有所希求,就不是菩提心。雖然也發心想幫助人,但是處處顧慮自己的利益,或是對自己的利益有重大妨害時,就不肯做了,或是有小小的妨礙,幫助別人的願心就退失了。這些事實,我們冷靜反省就會覺察到。也知道經上的教誨是善的、是正確的,可是在生活行為里要想做到,考量的就多了,總是不能將佛陀教誨百分之百奉行。追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不能放棄自己的利益、五欲六塵、名聞利養的受用。眾生總是希望既可以幫助別人,又不失自己名利、五欲六塵的享用,一切兼而有之,可不可能?這是可能的,但決不是現前階段。現前我們是生死凡夫,若享受五欲六塵之樂,決定墮落。

我們在大乘法裡看到,法身大士真的是兼而有之,全心全力幫助一切眾生,也不失自己的享受。他何以不墮落?他心地清淨,一塵不染,得大自在。在大乘法裡,佛與菩薩說法有天人供養,散花燒香、載歌載舞,這是世間人講的五欲之樂。大家有機會可以到中國大陸,去參觀敦煌、雲崗石窟的造像,佛為大眾講經說法,龍天護法種種供養,從地面到天上;地面是國王大臣、大富長者的供養,空中是天神、天女的供養。此境界在小乘經上沒有,小乘經教是凡夫,凡夫在此境界中,必定生起煩惱、慾望。煩惱與慾望是六道輪迴的根本,是三惡道的真因。所以,小乘修行遠離五欲六塵、名聞利養,遠離都市、村落,到寂靜之處去修道,就是避免外境影響他的心。

因此,大乘佛法是對菩薩而言,菩薩已成就戒定慧的基礎。有定,對五欲六塵,眼見耳聞不動心;有慧,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會將此當作真實,所以接受人天五欲六塵的供養,就在其中證得‘空有不二,性相一如’。這是大乘菩薩的境界,不是初學人的境界。我們初學人冷靜思惟,如果在境緣中還起心動念,要知道自己墮落了。

所以,初學一定要天天讀經,天天讀經就是靠佛菩薩提醒我們。佛菩薩在哪裡?佛經就是佛菩薩,佛像就是佛菩薩。但是如果不是深入經教,看佛像還是沒有用,提不起觀照。深入經藏的人見到佛菩薩像,知道佛菩薩像表法的意義,這對於修行確實有幫助。所以,一定要天天讀經,長時薰修,才有反省的能力。真正反省就會回頭;若不讀經,就不會回頭。

現代人讀經卻不能明瞭經裡的真實義,也看不懂註解,所以就必須要聽經。現代聽經也不容易,世尊在楞嚴會上說:‘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能遇到好老師,實在是希有難逢的機緣,也是多生多劫的善根、緣分。我初學佛時,遇到章嘉大師,他是真善知識,他講法的內容沒有佛教的宗教色彩,完全講道理,這很容易被知識分子所接受。我對章嘉大師非常恭敬,但是在形式上,我從沒有對他跪拜過,我對他就是脫帽一鞠躬,但他對我的親切與愛護,比任何一位信徒都好。我們師生很有默契,他奠定了我學佛的基礎。

我問他:‘活佛轉世是不是真的?’他是活佛,他沒有說轉世是真的。他告訴我,大概最初四、五世可能是真的,往後就很難說了,還是要自己努力修持。靈童被選出來之後,他們的記憶好,又有當代舉世公認德行學問最優秀的好老師來教導、輔導,緣非常殊勝難得,只要他真正用功努力,成就自然在一般修行人之上。聽到這樣的說法,令人敬佩,心服口服。大師的道德學問,任何人接觸之後都能肅然起敬,他對我們說真話,幫助我們解除疑惑,這是好老師、善知識。章嘉大師往生後,過了一年我認識李炳南老居士,我親近他十年,我們師生之間也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我對他非常感恩。

因此,願不能退,為學佛法要能犧牲自己五欲六塵的享受。譬如朋友相邀去旅行,我為了求道,我要放棄旅遊玩樂的機會。現在我講經說法,為了幫助同修們深入經藏,我不能不犧牲。我的老師為了教學犧牲一切,我也不能貪圖享受,也必須要犧牲一切享受。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名利、五欲的享受對他來講是輕而易舉,但他卻過著三衣一缽、樹下一宿的生活,就是為一切眾生做好榜樣,告訴我們享受就不能出離六道,享受就有可能墮三途。

佛菩薩可以享受而不享受,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就是要我們掌握機會,用功努力去修行。這一生時間很短暫,數十寒暑一彈指就過去了,要掌握時間好好的念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會有想像不到的享受。在此世間,親戚朋友的天倫之樂,使你留戀;到西方極樂世界,過去無量劫來,生生世世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父母、家親眷屬、朋友、道友太多了,到極樂世界都團聚了。你有宿命通,一見面就認識。

說到旅遊觀光,我們今天還無法超出地球,活動的空間太小了。極樂世界的人活動空間就大了,虛空法界無量無邊諸佛剎土都是他們活動的空間。所以,我們若想此生得到究竟圓滿的大樂,必須要放棄這幾十年的享受,努力修學,落實到信願行。行是真幹,真念佛。一定要抓住機會,絕對不能放過,這是聰明人,這是有智慧的人,這才是住真實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