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幸遇到淨土法門,聽到這個法門,這一生當中能不能成就,說實在話,關鍵在於能不能放得下?只要肯放下,沒有一個不成就;凡是不能成就的,是他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五欲六塵放不下,再一個什麼?不肯舍命,貪生怕死。放不下,這個沒有法子,功夫決定不得力。功夫得力也沒有別的,秘訣就是放下,這比什麼都重要。

一定要懂得,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你帶得去。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就要輪迴,非常之可怕!縱然你身體很健康,現在這個世間意外事故非常之多,你能夠保證自己不會遇到嗎? 遇到意外事故,人往往措手不及,如果不是真有功夫,意外死亡的,都不能往生。譬如,因遭遇車禍而死亡的,在臨終那一剎那,他是不是念阿彌陀佛?如果最後一念是念阿彌陀佛,他就能往生。

念佛往生,是自己作主去的!出了車禍,人多半是驚慌失措,心裡一慌一亂一著急,跟阿彌陀佛的緣就斷掉了,那只好隨著業力去投胎,自己作不了主。 你想想看,臨命終時,你能不能作得了主?大災-難現前,你能不能作得了主?如果你念佛功夫得力,大災-難現前,你依舊是一句阿彌陀佛,所謂不驚不怖,再猝然的災難現前,你也不會有恐怖。

有同學來問我,如果第三次大戰爆發核武戰爭、生化戰爭,這時候我們怎麼辦?我們到哪兒躲去?不必躲避!我們的身毀滅了,我們的靈性不滅,我們有好地方去,何必要躲避?

何況,人生死有數,所謂「在劫難逃」,逃也逃不了!所以,縱然核子彈爆炸,我們要像看放煙火一樣,不驚不怖。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決定得生,何必去找個什麼地方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