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古人講,「吃虧是福」,這個話講得一點都沒有錯,吃虧為什麼是福?吃虧是你以前的業障消了。現代人不肯吃虧,這個念頭、行為是錯誤的。

2 現代人最大的毛病是沒有耐心,他不知道什麼叫修行?修行,行是行為;念頭思想是意業的行為,言語是口業的行為,身體的造作是身體的行為,三業行為有了錯誤,敢緊把他修正過來,這叫修行。

3 我們學了佛,吃虧上當總是有怨恨、有報復。這哪裡是修行人!只要我們起一念怨恨心,阿賴耶識裡頭就種了種子,將來遇到緣,這個種子起現行,你說多麻煩、多麼可怕!

4 我們學佛,要像佛那樣真正覺悟,真正明白,這一生當中決定不跟人結怨仇!自己吃什麼樣的虧,上什麼樣的當,被人怎麼樣地陷害,心裡頭若無其事,決定不把他放在心上,這叫修行。

5 沒有怨恨心,沒有報復心。把這個修正過來,下一生再遇到的時候,就是好朋友了。我們的怨結解了、化掉了,那就是福,吃虧的人將來就有這個福報。

6 不肯吃虧,懷恨在心,念念不忘,下一次再見面,報復,冤冤相報!這個報復,彼此兩邊都痛苦。那是禍,不是福。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那個多苦。

7 冤家對頭是兩方面,一面覺悟,就化解了。我們不要等別人覺悟,自己覺悟,自己一覺悟就化解了。

8 我們念佛人,願意吃虧,願意上當,一心一意認真念佛,決定要在這一生當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之後,智慧開了。德能、神通現前,倒駕慈航,再到九法界裡面幫助過去有緣的眾生。什麼緣?就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跟我們有這些緣的,我們幫助他、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