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不生瞋恚心

逆境不生瞋恚心,逆境生什麼心?還生感恩心。為什麼?它來給我考試,它是監考老師,它來提醒我,我還有哪一些習氣沒有去掉,它是來成就我的道業的,感恩心就起來了。它來磨煉我的,它來提醒我的不足的,它來讓我不會活得糊里糊塗,趕緊發現自己的問題。有這樣的心態,所有的人都是來幫助我的,哪還有跟任何人對立跟衝突?

再來,在逆境當中生懺悔心,為什麼?奇怪了,他不去找別人,偏偏找我。這不是偶然的,冤有頭,這一句你們怎麼接得這麼心不甘情不願的?債有主,這個話接出來叫做懂得還債,這是有承擔的人,這是明理的人。會不願意接受現在所遇到的境界,這是不負責任,不明理。

真明理了,那是我感來的,我以前對他不好,這一輩子不是不報,時候終於到,對,它到了,這個時候欠債還錢,殺人償命,叫什麼?天經地義。所以大家看,遇到逆境生感恩心、生懺悔心、生慈悲心:我跟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到此為止!怎麼到此為止?跟他不再結惡緣。結什麼?結法緣。這一輩子做到讓他感動,讓他覺得:我對他這麼惡劣怎麼他都不生氣,還對我這麼好,天底下還有這種人。

了解一下,原來是學傳統文化的,是學《弟子規》的。你就讓他信任中華文化,你就結法緣,而且是讓他不繼續迷惑,你這一念心叫慈悲心。不是只有還完債,好、好,兩百給你!那還是心不甘情不願。要還了以後,來,再喝杯咖啡,跟你講一下《了凡四訓》,這樣才是有慈悲、有真誠。好,這是我們講到修學首先要和氣,大肚能容,笑口常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