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佛的緣最重要的是什麼?念佛,念念都跟佛相應,你就決定作佛。不要懷疑自己沒有善根,沒有佛種,那就錯了,一切眾生皆有佛種,所以自己要有信心。「淨業三福」第三條裡面,「發菩提心,深信因果」,這個我們講了很多很多遍,那個「深信因果」不是別的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一定要相信念佛就作佛,念菩薩就作菩薩。

所以真正懂得的人、明白人,他一天到晚只念阿彌陀佛,他也不會去念經,也不會去念咒,也不會去修其他法門。為什麼?雜了,雜了亂了功夫不純,最重要是功夫純。功夫純,你就決定有把握。為什麼有些人他對於自己往生具足十分的信心?他專修,他不雜。夾雜,你能不能往生是個未知數。功夫純一,是決定肯定的,所以還搞其他的幹什麼?

我們每天聽經、讀經,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斷疑生信,為這個。如果你已經相信了,決定沒有絲毫懷疑,這個經教就不要了。你還在聽經讀經幹什麼?一句佛號念到底。往年印光大師的念佛堂,就是一句佛號,決定不摻雜其他的。起香的時候念一遍《彌陀經》,那是為什麼?為了攝心。在進念佛堂之前心是散亂的,一卷《彌陀經》念下來收心,意思在此地。

如果心清淨,心不散亂,這一卷《彌陀經》都是多餘的,然後才知道人家用最上乘的功夫是怎麼用法的。我們今天念佛,又想念《地藏經》,又想念《行願品》,還又想修密宗,摻雜許多法門,這是沒有福報,我們一看是薄福之人,不是佛法裡面講的最上乘人。我們要明瞭,最上乘就是一句佛號。

我們道場每天還講經,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接引初機,幫助社會消除災難,所以講經就很有必要,這是幫助社會。世間多一個人學佛,多一個人明瞭佛法,世間就多一個善人,多一個善人就少一個惡人。善人多,「恆為非人之所守護」,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就有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我們是幫助一切眾生消災免難,是做這個的,對於自己決定是一句佛號念到底,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信心不具足,還有疑惑,還有懷疑,遇到境界還會動心,讀經,聽經、讀經。讀經最好也是一部,你才專,專念《無量壽經》,專聽《無量壽經》。還要不要聽其他的經?信心不足,疑惑不能解除,去多聽。沒有懷疑的話,你聽它幹什麼?這是古聖先賢、歷代祖師幫助上上根人的方法。

你要是發菩提心要普度一切眾生,幫助一切大眾,那你要多學。為什麼?眾生根性不相同。「廣學多聞」是為誰?為別人,不是為自己,這個一定要知道。我學得很廣泛,我可以能度很多不同根性的眾生,所以學是為別人,念佛是為自己,自利跟利他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利他絕不妨害自利,自利也能幫助利他,這樣就好。所以決定自己有信心,絕不墮三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