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般舟三昧

各位有緣,阿彌陀佛,在淨土法門中,有一種特別的修法,大精進、大勇猛、大行持,不是一般人能夠用功的,叫晝夜經行念佛方法,又叫般舟三昧。什麼是般舟三昧,般舟這個詞是梵語,翻譯成漢語叫佛立,佛立就是站立的立,所以般舟三昧又叫佛立三昧,也叫常行三昧。

那我們一聽,顧名思義,不難理解,在常行念佛中,見一切諸佛悉立其前。嚴格的般舟三昧,要在九十個日夜中,就是三個月,不坐、不臥、不眠、不休,就在這個不間斷的經行中,一直念佛,用這樣一種極其勇猛,超越凡夫身心極限的修行方法,來剋期,現前見佛,證入三昧。

其實這部經典,現在也非常的流通,可以說比較廣,《般舟三昧經》,它又一個名字叫《十方現在佛悉在前立定經》,淨土宗的初祖慧遠大師,當年在廬山結白蓮社念佛的時候,就是以般舟三昧為根本的行持。像天台宗智者大師,還有淨土宗第三祖承遠大師,也都是常行般舟三昧的行者。

我們現在的廬山東林寺,也還有一晝夜經行念佛的共修法會,這也是脫胎於般舟三昧。如果有在東林寺參加過晝夜經行念佛的同修,可能會有點體會。為什麼呢?即使把九十個晝夜縮減成一晝夜,要堅持下來也是非常不容易,甚至說要玩命的。

聽說現在佛七改成佛二了,能夠在一晝夜內堅持不坐、不臥、不眠、不休,進行念佛的人也越來越少了,只好分成兩天,就是晚上照常休息,兩個白天念佛不斷,這樣發心其實也算是很了不起了。

因為我們常感慨說,隨著末法時代,眾生的根基越來越陃劣,像這樣的般舟三昧的修法,沒幾個人能夠行持的起來,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代,但是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這位妙蓮老和尚,他是08年才圓寂的,可以說是跟我們同時代人,一生閉關苦修二十年,其間行了十次,般舟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