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初步是教你要看得開,要放得下!無論善事惡事都不要計較,惡事惡緣要放下,善事善緣也不可以攀,攀著還是錯了。

佛教給我們「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隨緣」才能消業。 「隨緣」是什麼?在一切境緣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一切隨緣,隨緣自在,隨緣就不起煩惱。 「攀緣」就煩惱,「攀緣」是什麼?我一定要這樣,我一定要那樣。你這個一定,就是分別,就是執著,就是造業。

佛在一切經論當中常常給我們講到的,三界輪迴是不容易出離的,如果我們不能超越,苦難就太多了。而且這些苦難生生世世都受不完,這個道理並不難懂。 我們過去生中的事情記不得,這一生的事情大概還能想得起來。我們如果冷靜地去想一想:我們待人處事,與一切眾生究竟結的「善緣」多?還是「惡緣」多? 如果我們待人處事跟眾生結的是「惡緣」多,換句話說,將來果報一定是苦多樂少。這都是我們要覺悟的。 我們的過去生太多太多了,數不清!過去還有過去,過去無始!

我們不只是在這個地球上過這個生活,十方世界我們過去都曾經在那裡住過。我們現在的術語講外太空,別的星球,咱們過去生中統統都住過。 因此,哪一個諸佛剎土裡面,都有我們過去世的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 無論過去結的緣是「善緣」、是「惡緣」,都是有緣人 。佛告訴我們,這個緣有四種。

第一種是「報恩」的,「善緣」。

這是前世你跟他結的善緣,他來報恩,這個小孩就是俗話講孝子賢孫,善緣來的。

第二種是「報怨」的,「惡緣」。

過去的冤家對頭,這遇到了,他來報仇的、來報復的。這就所謂是敗家子,這個小孩長大後會搞得你家破人亡。

第三種是「討債」的,叫討債鬼。

你前世欠他的債,今生遇到了,他要討債。 如果欠得少的,那沒多久他就討完,或者一、二歲,三、四歲,討完他就走了,他就死了;欠得多的,大概十幾歲、二十幾歲,大學學業都完成了,他走了;欠得更多的,等你還清了,他就走。

第四種是「還債」的,

他欠你的債,他來還債。 這個小孩長大的時候,那看他欠的多少,他欠你的,他要還你。他要是欠得多,他對你的生活供養很豐富;欠得少,那個供養就比較刻薄一點。

佛法講四種「緣」,沒有這四種「緣」遇不到的,所以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你要是把這人世間看穿了,就這麼回事情。 人與人的關係也是如此。不僅父子是四種緣,夫妻也是,親戚朋友都是,那就比較淡一點了,統統都是的。這是佛把人世的真相給我們說出來了。

如果沒有「緣」,那真是對面相見而不相逢!

六凡四聖從哪裡來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是我們真如本性隨緣,所以才會有六凡四聖。 看你隨哪個緣,你隨「淨緣」,那就是聖人;你隨「染緣」,那就是凡夫。

「染緣」裡面有善有惡,隨「善緣」那就是三善道,隨「惡緣」是三惡道。可見得佛法講一切法稱之為緣生,這個很有道理。 實際上十法界那個關鍵就是緣,就是「隨緣」。不管你隨什麼緣,真如本性不變。 你隨「聖緣」,「聖無所增」,你的真如本性裡頭並沒有添一點點什麼;你隨「染緣」,往下去了,這成凡夫,你的真如本性也沒有減少一點。 佛在《圓覺經》裡面尤其講得透徹。「染幻」是六凡法界,六道凡夫;「淨幻」是四聖法界,佛、菩薩、聲聞、緣覺。

四聖法界的佛,是沒見性的菩薩,不過他是將要見性,達到見性的邊緣。稍稍再往上提陞,他就脫離十法界。 但是在《金剛般若經》裡面,染淨的意思又不相同。為什麼?因為這是法身大士的境界。 《金剛般若經》上說,凡是跟「染」相對的那個「淨」也不淨,還算是染。 由此可知,四聖六凡都是「染幻」,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的「淨土」。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切善圓滿具足,一切惡會斷得乾乾淨淨。 不往生,這斷惡修善不容易。無始劫以來阿賴耶識裡面惡習種子不是一下都能斷得了的,唯獨到西方世界才能斷盡。 西方境界沒有「惡緣」,你雖有惡習種子,沒有緣,它不會起現行,不會結果,所以到那裡才真正斷盡。

一切善法在西方極樂世界,所有「善緣」都具足,所以善的種子統統能起現行,就是一切善法具足圓滿,這的確是他方世界的菩薩夢寐以求而不可得的。 我們生生世世也在求,也是求不到的,可是這一生當中碰上了!這個碰到,說實在話絕非偶然。 大經上說「若非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這是我們過去生中所修的福慧,這時候現前了,遇到念佛這個法門。 遇到念佛法門,我們能不能成就,這就是我們過去世福慧善根厚薄的問題。

如果過去善根真正深厚,你一聽之後,決定認真修學而不敢放棄、不敢懈怠、不敢放逸。你認真地修學,這一生決定成就。 遇到念佛法門,這個「因緣」得來實在是不容易! 我們佛法講「機緣」,如果這個「機緣」你抓不住,你會失掉。為什麼你抓不住?因為現在邪師太多了,你不能夠真正親近善知識。

《楞嚴經》上說:「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你有什麼樣的慧眼能辨別邪正? 遇到一個好的老師難,可遇不可求。邪師太多,到處都是,這是學佛的困難! 你親近邪師,你邪與正不能辨別,你對正法生疑惑,不能決斷,許多學佛的「機緣」就這樣當面錯過。這一生如是,我們就可以推想到,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是這個情形。

你有緣遇到佛法,你絕對不是這一生才開始學佛的。就像經上講的,你過去不曉得親近多少佛菩薩! 你今生遇到了淨土法門,這是最殊勝的「緣」。聞到佛法的人不少,有幾個人聞到淨土? 我們今生遇到這個「機緣」,決定不能讓它空過。過去世也許我們錯過好多次,這一世再不能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