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攀緣心隨逐生滅,故得生死流轉

《楞嚴經》卷四中,佛陀敕羅睺羅尊者擊鐘,以此引導四眾破除妄念,這鐘聲是有生有滅的。草木春日萌生,夏日滋長,秋日枯黃,冬日殘落,這外在的現像是有生有滅的。

我們的生命也是生滅的,其原因是因為我們總是攀著外在生滅的事物,所謂「用諸攀緣,此心不真」。當我們隨著生滅的現象流轉,我們的心就處在生滅的狀態裡,生命也隨之變得有生有滅。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便是如此。

鐘聲有生有滅,這個「聲」我們稱其為聲塵,聲的塵是生滅的、有來去的,但我們的聞性是不生不滅、沒有來去的。所以自性本不生滅、本自清淨、本不來去。我們隨波逐流,依攀緣心隨逐生滅,故得生死流轉。

一切眾生「不知常住真心」,生命本有的清淨自性,《楞嚴經》裡稱其為涅槃妙心。一直以來,我們於這涅槃妙心不知不覺,不迴光返照,不加以守護,反而以攀緣之心隨逐妄想,以致落於生死之中。若是以涅槃妙心為受用,皈依涅槃妙心,迴光返照,淨念相繼,就能超脫生死,達到不生不滅的境界。

《楞嚴經》中講到兩種根本,一是無始生死根本;二是無始菩提涅槃。如果皈依生滅,就難免生死輪迴;但如果皈依自己的佛性,那不生不滅的佛性,就是菩提涅槃。

草木春夏旺盛,秋冬凋零,但我們的佛性不隨四時而凋。佛教說,每一個生命都有佛性,只要能夠迴光返照自己的佛性,便能成佛,這不僅於人類如此,六道眾生皆是如此。所以觀音菩薩不僅在人間說法,還隨類化身,於六道中廣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