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智慧,在佛法裡頭,叫法身慧命。人有兩條命,一個身命,一個慧命,身命得自於父母,慧命得自於老師。

《地藏經》上講,人死了之後,絕大多數不出四十九天又輪迴去了,所以身命在佛法裡並不重視。佛法重視慧命,為什麼?身命得來容易,慧命那個機會太難得了,所以救人慧命,功德無量無邊。法身慧命決定重於身命,知道這個事實的人不多。失去法身慧命,眾生必定是愈迷愈深,業就愈造愈重,果報是愈來愈殘酷,可見法身慧命是多麼重要!

我們修學佛法,法門可不能選錯!選錯了,害法身慧命。傷害法身慧命的事,大了!為什麼?我們墮落在輪迴裡面,生生世世無有出期。

釋迦牟尼佛是創教的老師,所謂人天眼目,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都靠他。佛為我們介紹淨土法門,為我們說《阿彌陀經》,勸導眾生了生死、出輪迴,這真正是慈悲到了極處!

佛說一切經,說一切法門,都可以說大慈大悲教導眾生,唯獨這部《阿彌陀經》叫「徹底大慈」,為什麼?其他的經,所謂是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而這部經是當生成就。末法眾生,障礙太多,煩惱太多,知見混亂,佛教末法眾生,為什麼特別推薦淨土法門?因為這個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一切眾生只要肯修,只要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有一個不成就。

有許多人他不相信淨土法門,這正是經上講的「善根少、福德少」,他自己不肯修,那個事小;要是他障礙這個法門,障礙別人的法身慧命,這個罪不得了,這是地獄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