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們念佛,常說:「你會念不會念?」不會念的,嘴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沒有信、沒有願,這叫不會念。

2 這樣念佛,古人說得很好,叫「喊破喉嚨也枉然」。一天縱然念十萬聲,不能往生。為什麼?裡面沒有信、沒有願。

3 怎麼叫會念?每一聲佛號裡面都具足堅定的信心、強烈的願望,這就叫會念。具足信願行,聲聲都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你對於西方淨土就有分。

4 所以,這一聲名號裡面,我們的信心、願心確實都在其中,才會與淨土相應。要把阿彌陀佛念來,要跟阿彌陀佛相應,這叫會念。這樣念佛就能夠伏煩惱,就能夠斷煩惱。

5 一般人雖念佛,為什麼不能夠伏煩惱?不能斷煩惱?實在講有口無心。這個心就是沒有信心、沒有願心!光這一句空的名號不行,伏不了煩惱、斷不了煩惱,所以要會念。

6 會念的人,信願行三資糧統統具足,這就是善根福德因緣都在其中。這怎麼說?信心是善根,沒有善根,不信;願心是福德,願意往生的人,大福報,沒有比這福報更大了!這一句阿彌陀佛是因緣,所以信願行就是善根福德因緣。

7 換句話說,你不十分相信,不太相信,你善根少;還不想去,你福德少;一句阿彌陀佛,有的時候念,有的時候忘掉了,你因緣少。你善根福德因緣都少,你來生還是要搞六道輪迴,你出離不了六道輪迴!

8 《彌陀經》上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換句話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要多善根、多福德,還要多因緣,這是我們決定不能疏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