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實在說,在飲食這一道,中國人非常講求,自古以來就講求飲食。諸位如果念念《禮記.月令》,你看中國人對飲食的講求,這是世界第一,任何國家民族都比不上。

2 中國人講求色香味,講求這個。中國人費很多的時間、費很多的精神在飲食上。

3 外國人對這個不講求,外國人只重視營養,所以他們的生活簡單,他們用在飲食上的時間很少很少。

4 我們中國的廚房,這手在桌子上一摸,手上都是油。外國人的廚房,你拿一條白手帕抹一抹都不會髒。我們看到很感動。

5 外國人一般的飲食,你說熟的飲食,他就是菜拿去煮一煮。煮熟了之後,再加佐料,再加油鹽調味。不像我們中國人,在鍋裡面煮的時候就調味了。

6 外國人煮的東西,我們吃起來真是難吃,一點味道都沒有。熟的最難吃,不如吃生的。生菜我們用沙拉油拌一拌,實在講還比較好;熟的東西是一點味道都沒有。

7 他的鹽、油、胡椒都是放在旁邊,吃的時候再調,這是外國人的生活習慣。

8 外國人重視營養,所以一般講,外國人的體力比我們中國好。最容易看得出來的,就是在體育表演的時候。

9 比如像球賽,我們中國人跟外國人打,上半場我們中國人精神體力都超過他,贏了,下半場就輸了。為什麼?中國這個力量不能繼續,他們這個力量是久而不衰。這就是他們著重營養。

10 中國人著重味道,就是味道好,不太著重營養;人家著重營養,不著重口味。像這些地方,我們應當要知道的。

11 在飲食這一方面,我還是讚成外國人的,減少浪費很多時間,我喜歡外國的飲食。

12 實在講,最健康的飲食是最簡單的飲食。最單純的飲食,吃了真是沒有味道,天天吃這一樣東西,但是諸位要曉得,現在科學家證明,這是最健康的飲食。

13 我們天天想花樣,搞這搞那的,那是不健康的飲食。最健康的飲食是簡單、單純,天天一樣。所以外國人的確比我們中國健康,他們的生活簡單,吃的東西很單純。

14 外國人雖然肉食,說老實話,我覺得比我們中國人慈悲太多了,為什麼?他們不殺生,外國人不殺生,愛護動物。

15 你到外國,鳥不怕人的,你拿東西餵它,它馬上飛下來。外國人對動物保護,決定不殺害的,所以在外國這些動物不怕人。

16 小松鼠你剝一顆花生在那裡逗它,它馬上就來了,它不怕你。

17 不像我們中國,中國人殺氣太重,所以小鳥警覺性很高,你沒有接近它,它趕快飛跑了,在外國沒有這個現象。

18 外國人吃的東西,實在講,主要吃的肉食是雞肉、牛肉,這是他們主要吃的兩樣東西,不亂殺生,所以外國的殺業比我們中國人輕。

19 我們中國人什麼都吃,所以外國人說我們是野蠻民族。蛇也吃、老鼠也吃、貓也吃、狗也吃,什麼都吃!外國人看到害怕,他們看不習慣。

20 實實在在說,飲食挑口味,誰知道味道?舌頭。舌頭就三寸,為了這個三寸的舌頭,忙來忙去,一天到晚,實在不值得!

21 食物到喉嚨下面就沒有味道了,所以為了三寸舌,你看看費多少精神?費多少心血?甚至於殺害多少眾生?為誰造的業?為這三寸舌頭造業。不值得,實在是不值得!

22 在這一方面,我覺得這外國人他們的想法、做法是值得採取的。當然中國菜外國人喜歡吃,他容易生貪心,貪吃。

23 外國那個菜,真的你吃飽了,不想再吃了,為什麼?沒有味道,它不容易起貪心。

24 我吃飽了就好了,營養夠了就好了,不太容易有貪心。所以中國人做菜做得五花八門,很容易生起貪心,貪吃!

25 一般人認為出家人苦,出家人樂趣多。生活簡單,需求量少。他心地清淨,少造業。

26 出家人從前是三衣一缽,什麼都沒有,這就真快樂,一點累贅都沒有。

27 出家人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飯,一餐飯很容易得來,而且供養的人也很尊敬、也很歡喜,只吃一餐。

28 每天吃一餐夠不夠?足夠了,為什麼?心清淨。

29 真正出家人心清淨,容貌顏色都非常好,身體都很健康。

30 我們身體是個機器,機器它要動,它要運作,運作要有能量去推動它,能量就是從飲食當中來的。

31 諸位要曉得,能量的消耗,百分之九十五是消耗在妄想煩惱上。

32 世間人一天吃三餐、除了大魚大肉,還要吃點心、還要吃消夜,這苦死了,結果吃了什麼?吃了一身病,病從口入!他怎麼會不生病?

33 修行人妄想少、煩惱少,他消耗能量就少,所以每天補充一次,足夠用了!這在生活上不求人,這有多快樂,這有多幸福!所以我們對於飲食要懂得。

34 修行,就是修清淨心。心地愈清淨,你在飲食方面一定自然會減少,不需要很多,你已經足夠了;縱然吃三餐,你也會吃得很少。你的體力一定很正常,一定很健康。

35 世俗人不明白這個道理,不知道這個境界,以為是苦,實在講是常樂、真樂。

36 學道,道是什麼?道就是清淨心,道就是平等心,道就是覺而不迷,是學這個。

37 我們凡夫修行最大的一個苦難,過分重視自己的身命。你那個念頭都在講求怎樣保養自己的身體,你心不在道。

38 真正有功夫的人,有成就的人,這個身命完全不在乎,絕不替身命去著想。

39 真正的念佛人,身體一切隨緣,念念求生淨土,念念在無上道,怎麼會為身體著想?

40 佛的飲食起居,一切隨緣。當年是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佛又沒有通知他,「我明天到你家托缽」。沒通知,人家吃什麼就給什麼。

41 這個世間富貴人少,貧窮人多,佛托缽不會揀那一家有錢的人去托。他平等地挨家去托,平等乞。貧苦的人多,那個菜飯我們也可想而知,哪裡著重在營養?

42 我學佛六個月我就吃素,我也不是別人勸我的,我是明白其中的道理,曉得素食才是最健康的飲食。

43 再告訴諸位,最健康的飲食就是最單純的飲食。我們大陸上鄉下那些老百姓他們吃什麼?天天吃白米飯青菜,每天都一樣,他長壽,他健康。

44 每天做幾十道菜的都短命,都吃了一身的毛病。所以最健康的飲食就是最單純的飲食。你看牛、羊吃青草,身體多健康。

45 這個社會上有許多人,過分重視身體的保養,結果保養了一身的毛病。他服用的那些補品全起了副作用,不但沒有把他的身體保養好,反而給身體帶來了許許多多的疾病。

46 你看看新加坡的許哲居士,她是胎裡素,她一生吃素,今年一百零七歲。她每天只吃生菜,不吃油、不吃鹽、不吃糖。如果說素食沒有營養,那是大錯特錯,是你觀念錯誤。

47 凡是老年的時候病痛很多,原因在哪裡?肉食。一個是肉裡頭帶的病菌很多,第二個是肉裡頭有許多冤業。你吃它的肉它不甘心,它有怨恨,這兩樁事情你就麻煩大了。老年人那個病根就在這裡。

48 諸位一定要記住:素食是最健康的飲食,是最自然的飲食,是最健康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