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學佛的人,甚至於出家的法師,他說:「不抽煙,這個戒條裡頭沒有。佛戒酒,沒有說戒煙。」那我們要問,煙對於身體有沒有好處?抽煙這個威儀好不好?抽煙會不會讓別人起煩惱?事實是抽煙對自己的身體不好,對別人的影響也不好,佛雖然沒有說,應當要戒除。

煙要不要戒?要戒。不能說佛沒說的,你就可以做。佛沒說得太多了,你要懂得佛的意思,不一定要等佛說。諸位要知道,佛講的這些規矩,總不能說,把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細節全部都講到,不可能的!尤其時代不一樣,地區不一樣。佛教從印度傳到其他國家地區,各個地方的文化不一樣,生活方式不一樣,佛哪能圓圓滿滿全部說出來?所以你要掌握到戒律的精神,要觸類旁通。

我們一定要曉得,抽煙傷害生理,它會產生很多副作用,帶給我們許多疾病、煩惱,所以還是斷掉的好。你說抽煙,現在一般人講抽二手煙,根據醫學的分析,別人所受的傷害更嚴重!我們抽煙,不但害自己,還害別人,這絕對不是好事情,所以應當要把它戒掉。我們曉得抽煙不是好事情,我們決定禁止,決定不去抽煙。佛教我們行善,教我們斷惡行善。抽煙這個是惡,它不是善,我們應當斷。雖然佛在戒經上沒有說戒煙,我們知道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情是善,就要認真去做。不能說這個佛沒有說,我就不去做了。這個不可以的!

成語裡頭有句話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個大家都熟悉、都知道。講到森林防火,現在大家都很重視,絕對禁止任意丟香煙頭。我們在野外,特別是乾燥的時候,在森林地區,抽香煙丟個香煙頭,認為這是很小的事情,微不足道,何必大驚小怪?可是這個香煙頭,很可能就引發森林大火。森林大火一燒起來,往往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在森林地區特別要小心火燭。你抽煙,抽完煙之後一定要把煙蒂熄滅,細心觀察確實熄滅,你才能放心離開。

如果在野外野餐,那更要注意,離開的時候千萬不能留一點點的火種,因為只要稍稍不謹慎,就會引起火燒山!燒山,這一片山林裡面,小動物不知有多少!你殘害多少生命!無意的,那個罪都不得了,有意的就更重了!燒山這個罪很重,一般人不注意,他認為這是無所謂的事情,他不曉得這裡面結罪這麼重。

佛法的總綱領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想想,抽煙這樁事情,是善還是惡?我們自己要有智慧去辨別,善的,對自己身心有利益的,確確實實能夠幫助自己身心清淨、遠離障難的,佛雖然沒有說,我們一定要做。抽煙,煙裡有尼古丁、有毒素,不但對自己身心沒有利益,而且會給身邊的人帶來了嚴重的傷害,應當把它斷掉。我在各地馬路旁看到很多大標語,「抽煙對自己有傷害」、「抽煙容易得癌癥」,這些處處提醒大家、警告大家!

我們曉得,抽煙不是善法,對身體決定有傷害,這是醫學裡頭都有證明的,所以真正學佛的人決定不抽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