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世間行業裡頭,有人從事於殺生這個行業,這個行業不好,為什麼?造殺生的罪業,果報必定墮地獄。一生造作殺生的罪業,他的果報必定是先墮地獄,罪受滿了變畜生還債,這個事情不能不信。我們世間人覺得那個肉好吃,你今天吃它半斤,你來生要還它八兩。佛法裡面因果講得非常透徹,「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一切眾生在六道輪迴,互相酬償、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非常殘酷!

佛在大經上告訴我們,世間人因為貪慾,所以才造殺業。要知道,被殺的眾生決定有怨恨,這個怨恨很難消除,於是造成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冤報總是一世比一世慘烈。所以我們處世待人接物,應當處處忍讓,千萬不能與眾生結怨。

菩薩六度第三條就是忍辱,忍辱決定有好處。我們受了人家的欺負、侮辱,不必怨恨,冷靜地去想想,他來害我,為什麼不害別人?必定是我們過去生中有過節。他來害我,我心裡明白,這是我受報,我們的帳正好到這裡就結了。心開意解,這個結化解了,沒有怨恨心,我來生也不報復他,他也不再找我麻煩,帳了了,這是真正有智慧的做法。

如果受別人侮辱、陷害,心還不平,還懷恨在心,這就是惡的種子、惡的業因,將來遇到緣,就是遇到適當的機會,決定報復。這個報復絕對不會報復得恰到好處,總是過頭,生生世世都過頭一點,累積的時劫久了,那就不得了!那個時候的果報,受害不是一個人,會連帶許多的眾生。譬如,由怨結引發的戰爭,兩個人的怨恨,可是引發這個戰爭,千千萬萬人遭受生命財產的這種禍端,這個罪過就重。那個時候,果報在無間地獄。所以因緣果報輾轉累積,非常可怕!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心地就能夠平坦。能夠忍辱,無論人家怎麼陷害我們,就是被人害死也不怨恨,這個帳就結了,來生決定生到善處,不會生到惡道。「瞋恚墮地獄,貪慾變餓鬼,愚癡墮畜生」,心裡清楚明白,帳了了,歡歡喜喜還了,這樣的人不墮三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