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初學者可看哪些有關之書籍,以便能有次序的進入佛法中?

淨空法師答:這個實在講也是每個人根性不相同,但是大多數都是知識青年,最好是先對佛教廣泛的了解,各宗各派的常識先知道,知道之後,就自己興趣之所在選擇一門深入,這是最省時間、最有效果的。經論都好,沒有一樣不好,如果你樣樣都想學,樣樣都想研究,恐怕你壽命來不及。像大學有很多科系,每個科系都好,你要想把那些科系統統念完,不說多,說一百個科系,每個科繫念四年要念四百年,你有沒有四百年的壽命?縱然念了四百年,還是一個學士,博士拿不到。

所以了解之後,選擇一門深入,這才能夠真正有成就。關於佛學常識的介紹、介紹各宗各派的這些書,有,古時候有,近代人寫的也有不少,這是可以看的。如果要發心專修淨土,可以從《印光大師文鈔》上下手,《文鈔》所講的範圍非常廣泛,不但對於淨土,對各宗各派的常識也都有,對於做人處事的道理也講得很多,我們這個路子不會走錯,然後再從《淨土十要》、淨土五經,再去專攻,這是一條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