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常說「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將不去就是一樣你都得不到,一樣你也拿不去,你能拿得去是什麼?業。業障是你可以拿去的,除此之外,不管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一樣你都得不到,全是假的。

現在人貪圖世間種種五欲六塵的享受,起心動念爭名奪利,損人利己,這是造業!明眼人看到,可憐!這種人是最可憐的。佛在經上給我們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外面境界相都是虛妄的,你在這個世間,還有什麼好爭的?世間所有一切法,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有什麼好爭的?人家讚歎我、恭維我,假的,別歡喜;人家譭謗我、侮辱我,也是假的,何必生氣?

一切法都不是真實的,如果我們能夠體悟到這個事實,我們想想,跟一切人事還有什麼好爭的?還有什麼好執著的?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大家能看破放下,心地都清淨了,就不會有爭執,反而會相處地很好。為什麼?緣聚緣散,時間很短,何必做冤家?

人命無常,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能過幾天?能聚會一次不容易,不曉得多少生多少劫才碰一次頭,很難得遇到的,有什麼好過不去的?人命無常,黃泉路上無老少,你到殯儀館、公墓去看看,十幾、二十歲死的,很多很多!就算你壽命長,活到一百歲,也是一彈指就過去。尤其在我們這個時代,天下大亂,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就要輪迴,非常的可怕!

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一樣都帶不去,知道這一切都是虛妄不實,你還有什麼好爭的?你跟人爭,你是在造業,你有嗔恨心,嗔恨心墮地獄;你有貪心,貪心墮餓鬼,你修的是三惡道,將來必墮三途。

我們要想超越三界,要想超越六道輪迴,只有念佛帶業往生這一條路可以走得通,除這一條路之外,別無第二條路,想到這個事實,你就會覺悟了,你就不會再跟人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