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知足不是沒有追求,而是追求之後要知足,而是在追求的同時要知足。

02、知足是建立在追求的上頭。追求得到或沒有得到都應該知足。

03、追求私慾私利,追求惡法是痛苦,因此要知足,適可而止,甚至諸惡莫作,不追求,這樣才有快樂。追求佈施奉獻,追求善法,必須精進,精進才有光明快樂。

04、對惡法而言知足,對個人享受而言知足,對善法而言精進,對利益眾生而言精進。

05、月薪一萬元,很快樂吧?但是,對於不知足者來講,是痛苦的。月月一萬元月月痛苦。知足才有快樂。月薪一萬元,還不快樂!這很冤枉。應該知足快樂,生感恩心。同時可以再如法追求,追求還是快樂。知足與追求並不矛盾。

06、知足常樂,知是知道,足是滿足、滿意。知道明瞭這個,非常滿足,因此常樂。大多數人講「知足常樂」都是不明白「足」,不認為「滿足」,所以,胡評亂批「知足」。當然,說者大多也是苦惱中人。

07、知足,是安於本份,堅守崗位,不要攀比,每個人都作好本位工作,自己快樂,他人快樂,國家快樂。家庭中,每個成員,都履行自己職責,都扮演好自己角色,家庭一定和睦快樂。這也是知足常樂。

08、知足常樂,就是知道現實,面對現實,快樂面對。

09、知「知足常樂」的人,也是一個勤勞刻苦的人。智參禪師是一個知足常樂的人,但也是一個勤勞刻苦的人。古往今來,這例子很多。知足與勤勞,也是不衝突。

10、今朝有酒今朝醉,這不是知足,是醉酒糊塗。「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這更不是「知足常樂」,而是愁了。

11、人是不會知足的,也是不肯知足的,所以,必須要講講知足,讓你知足而知回家,不要走過了頭,以免跌入懸崖。

12、人生有時前進是落後,退步是向前,所謂「退一步海闊天寬」就是退步向前。農夫田中插秧,也是「退步原來是向前」。

13、攀比很苦惱,知足很安慰。

14、要快樂,要知足。

15、快樂哪裡找?它在身邊跑!知足一出現,快樂就報到!

16、現在許多人快樂容易,痛苦不容易,當下停止則快樂,繼續前行則苦惱。但人們都喜歡向前,不肯停息。人們喜愛快樂,但又不肯接納快樂之法。

17、人是爭強好勝的動物,永遠不幹落後。所以,需要「知足」加以調節。

18、知足,使膨脹的心得以消退,令煩躁的慾望安然入睡,讓心中的安樂祥和陶醉。

19、認為知足常樂,那就知足常樂;認為知足不好,知足不能夠快樂,那你就不必知足。認為怎樣好就怎樣作,這也是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