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修行中要修忍辱,可是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中,如果切身利益真的受到很大的損害,該如何對待才如法如理?

大安法師答:修行要修忍辱,這是六度裡面的忍辱波羅蜜。為什麼要持這個忍辱呢?因為中國儒家文化講,士可殺不可辱,人格的侮辱那是不行的,寧可生命失去,我也不受這個人格的侮辱。那用這個來說,修行佛法的人,連這個侮辱也能夠忍得下來,心裡才平衡。那你怎麼能夠忍這個辱呢?這就要有般若的空性。

為什麼侮辱你受不了呢?你還不是有一個我執身見嗎?你連「我」都沒有,能侮辱和所侮辱都是空的,空對空,那有什麼情緒反應呢?所以在六度裡面,要有般若的空性來引導。所以布袋和尚給我們示現:忍辱到底——別人罵我,老拙直說好,罵得好;別人打我,我自己就躺倒;別人唾我唾沫到我臉上,擦都不擦,任它自幹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這是唾面自乾,你唾了唾沫,你如果一擦,他還以為你抵抗他,還有一個抗拒的這種狀態,我不擦它,讓它自幹,我也省力氣,他也省煩惱。這樣的波羅蜜,你能夠深知其中味,就能悟道啊!

所以既然能了解這個,那你在工作當中,切身利益受到了很大損害,自己就受不了,什麼叫切身利益?你這個身體都沒有,還有什麼利益?所以一切好處,你就讓給別人,比如評獎金,大家都很希望得大紅包的獎金,你讓出去;評職稱,讓出去;提官位,讓出去,都是夢中之事。你讓出去,夢中讓了又做了個人情,你得便宜了。所以真正在現實生活當中,把忍辱波羅蜜實施下來,你才真的是一個佛弟子。

你不能說,口頭上我修忍辱,碰到利害關係受到損害的時候,就勃然大怒,火冒三丈,就把手把袖子一擼就要幹仗了,那就不行了,這是口頭三昧了。佛法就是如說而行,如行而說,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寸。就是在行持上看你是不是真正實踐佛法,你這樣去做,定能得真實的利益,就能成為一個道德、人格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