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六道凡夫,是被業纏縛住。「業」是什麼?善惡業。善業裡面生貪愛,被貪愛所纏縛;惡業裡面生瞋恚,被瞋恚所纏縛。換句話說,見色聞聲,生煩惱,喜怒哀樂、七情五欲,都是煩惱。我們被業所繫縛,不得自在,所以佛祖教給我們放下萬緣,使我們在生活裡面,無論處順境或者是處逆境,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身心清淨。所謂身心清淨,就是在一切法裡面,不去分別、不去執著,也不去打妄想。為什麼?這些都不是真實的。

所以古人教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我們說的那些話叫廢話,沒有意義!我們要多念佛,諸位要曉得,念佛就是消業障,為什麼?你起心動念打妄想就是業障,你一天到晚講廢話是業障。念佛,你不打妄想了,也不說廢話了,你的業障豈不就消除了?

我們天天想求消災,用什麼方法?念佛就是最好的消災方法、最好的消業障的方法,你要會用!如果我們真的會用,會覺悟,果報是相當殊勝;要是不會用,果報就不勝。果報勝與不勝,在我們一念覺迷。

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裡勸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這話說得很明白,口業最容易造,妄語、綺語、兩舌,挑撥是非,有意無意都在那裡造,非常可怕!我們六道凡夫不知不覺在造這些罪業,並不知道後果的嚴重,所以《無量壽經》一開端,佛就教給我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佛用心之苦,真正是慈悲到極處!

佛知道一切眾生所有的一些誤會、結怨,十之八九都是言語造成的,所謂「言多必失」,話太多了容易失言,容易引起別人誤會、猜疑,於是就與人結怨了。結怨之後,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有意無意當中,造成菩提道上許許多多的障難。

諸位要知道,念佛是真實的善業,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要盡可能地用「多念佛少說話」來避免口過、用這個方法來杜絕口惡。「身、語、意」這三類的行為,佛教導我們從「善護口業」下手,真是有道理,所以古大德教給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