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菩薩行時。十方世界。一切震動。當地動處。有五百億寶華。一一寶華。莊嚴高顯。如極樂世界。】

這是說出菩薩的行動。這話應該要用現代話來講,他老人家跟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方法不一樣。觀音菩薩是柔軟慈悲,大勢至菩薩現的相不是慈悲柔軟的相,他理智沒有感情,所以所現的是威德之相,人家看了他尊敬又害怕,不像觀音菩薩和藹可親。這個菩薩看到令人生敬畏之心,這就是『震動』,我們要明瞭這個意思。

『地動』之處,唯有真實的智慧才能夠淨化世界人心,世界是依報,人心是正報。因此,佛法就是建立在真實智慧的基礎上,佛教一切眾生所求的,真實智慧,而不是求別的。智慧現前,所有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不但都能解決,而且是圓滿解決。所有一切的困苦艱難都從迷惑顛倒中生,智慧一開顯,不迷、不顛倒了,因此所有問題統統迎刃而解。所以他行動的地方『有五百億寶華』,這"寶華"指的是蓮花。這個寶花『莊嚴高顯』像極樂世界,這個意思是說,他老人家到哪個地方淨化這個地區,把這個地區變成也像極樂世界一樣,我們今天聽到這佛門裡常講的人間淨土,就是這個意思。

菩薩是不是真有這個能力?真有。真有這個能力,為什麼沒有把我們現在這個世界變成極樂世界?菩薩有這個能力,奈何我們不接受,我們不肯依教奉行,那他縱然有能力也沒有法子。這是佛在大乘經上常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個力量很大,他是相等的。心,心是能現能變,這是一切萬法的本體;佛是覺悟的力量,佛是覺,覺的力量很大;眾生是迷。覺的力量大,迷的力量也不小,佛說這三個力量相等,這就難辦了。問題是哪一個力量,這眾生力量如果跟佛的力量結合,那就行了,那問題就解決了。我們能信佛,能接受佛的教導,能真實依教奉行,這個佛的力量跟我們自己的心力結合了,那決定能夠破迷開悟,就達到淨化身心世界的目標。我們不肯接受,那就沒有法子。這也是經上常講的佛不度無緣之人。

什麼人無緣?不相信佛的,不接受佛的,不肯依照佛教訓去做的,這些人無緣。這個地方說的是這麼一個比喻,我們要是仔細想一想,這話是真的。如果我們這個世界都能夠依照經典教訓去做,這個世界確實是『如極樂世界』,雖然不是真的極樂世界,也有一點像極樂世界。不必說得太多,就依《無量壽經》的教訓就夠了,社會安定,天下太平,每個人都過非常自在圓滿的生活,這真的是可以做得到的。這是菩薩行的時候。

【此菩薩坐時。七寶國土。一時動搖。從下方金光佛剎。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剎。於其中間。無量塵數。分身無量壽佛。分身觀世音大勢至。皆悉雲集極樂國土。畟塞空中。坐蓮華座。演說妙法。度苦眾生。】

這段給我們敘說這『菩薩坐』跟觀音菩薩也不一樣,前面行不一樣,坐也不一樣,都是顯示出無比的威勢,可見這個大勢至名號真的是名副其實,顯示出菩薩的威德。無論是行、無論是坐都是驚天動地。這個地方動,諸位要記住不是真的地動,那地動變成地震,那還得了,那不是帶來了災難?菩薩怎麼會可能給一切眾生帶來災害?這不可能。佛的《戒經》裡面告訴我們,菩薩不但沒有害眾生的念頭,連叫眾生生一點煩惱,菩薩都不願意做,怎麼會到一個地方造成大地震,那還得了!

這個震動是說這一方的人人心震動,是這個意思。所以這"六種震動"是比喻,比喻什麼?全面的震動,不是一部分,全面震動了,取這個意思。我們現在所謂譬如說是某一個專家發表一篇言論,震撼社會、震撼世界,就這個意思。這個大勢至菩薩無論是行是坐,他老人家一舉一動都能夠震撼這個世界一切眾生的心行。因為他是真實的智慧,眾生久遠劫迷惑顛倒,他能幫助我們破迷開悟。所以這是全面震動的意思。

『從下方金光佛剎,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剎,於其中間,無量塵數』。這個"塵"是微塵,"數"是數量。"佛剎"說一個上、說一個下,其他都包含在其中。這裡頭究竟有多少佛剎?微塵數佛剎。這是形容佛剎之多,形容菩薩度眾生面之廣,這個面積之廣,度眾生數量之多,都是不可思議的。他跟觀音跟阿彌陀佛可以說是三位一體,有一個必定有那兩個,不會單獨一個在的;有阿彌陀佛一定有觀音、勢至,有觀音菩薩一定有大勢至、有阿彌陀佛,有大勢至菩薩也一定有阿彌陀佛、有觀世音。『分身無量壽佛』,無量壽佛是阿彌陀佛,分身觀世音菩薩,分身大勢至菩薩,『皆悉雲集極樂國土,畟塞空中』,畟塞是充滿。『坐蓮華座,演說妙法,度苦眾生』。這一觀很莊嚴、很殊勝,觀想什麼?西方三聖徧滿了虛空法界,三聖為無量無邊眾生講經說法,勸他們念佛往生。實在講很不容易觀,這個境界太廣,太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