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往年,我們有一位校友到大陸去探親,他聽說大陸同胞喜歡黃金,就買了很多戒子、項鏈、手鐲,帶到大陸去準備送給親戚朋友。進入大陸之後,他在車上遇到扒手,首飾全都被扒光了。

2 他也不生煩惱,他說:「我送給親友,跟送給小偷,沒有兩樣,反正都是送人的!」心開意解,他不生煩惱。親戚朋友是同胞,那些小偷也是同胞,給哪個不都一樣嗎?念頭一轉,這個心多麼自在,這叫福量。

3 如果斤斤計較,「這是我的家親眷屬,那不是我的同胞」,你就煩惱了,就算你生煩惱,東西也追不回來。所以學佛的人他會轉,念頭一轉,多麼自在!

4 何況我們學佛的人都相信因果報應,曉得因果通三世。「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定的?自己造作業因定的。真的是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你真正通達明瞭事實真相,你才知道這個世間,人要想佔人的便宜,沒這回事情!說哪個人吃了虧,也沒有這個事情,不可能!

5 這一生我佔他的便宜,來生他佔我的便宜,還掉了;這一生他吃了虧,來生我要吃虧,抵消掉了。理事都搞清楚、都搞明白,我們的心平靜了,我們才真正懂得怎樣生活。

6 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要與性德相應,萬萬不可以與自己的煩惱習氣相應;與自己煩惱習氣相應,那「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講得很明白。真正通達明白了,我們才不會造業,才不會造罪。

7 過去生中所造的,在這一生當中要把它消掉,消業障,不再造業。還造作罪業的人,對於佛講的道理他不契入!雖然學佛,依舊是迷惑顛倒;雖然天天讀經,經裡頭講的理論教誨,他完全不能夠領會。

8 我們一般講,這是業障太重了。對於這些人,我們要同情他,要原諒他,還要幫助他。業障稍稍消除,他就肯回頭,歡喜回頭。所以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總得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