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那些修行成就的人,他們的成就沒有別的,就這九個字: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也就是大勢至菩薩在《念佛圓通章》裡面,給我們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你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修行真有功夫,然後你念佛才能夠相應,念佛才能夠見佛。 念佛見佛,如果你天天見佛,給諸位說,恐怕你是著魔了。想見佛,那是妄想!想見佛佛就來,那是什麼?魔境。

凡是真佛現相,是你心地清淨所感的;你有慾望,你想見佛,那是妄想。妄想也能感得瑞相,可是要知道,那不是真的! 《楞嚴經》上講五十種陰魔,魔是投你所好;換句話說,喜歡神通的人,喜歡感應的人,就非常容易著魔。

學教的人、念佛的人比較少著魔;念佛人有這些魔事,也都是求感應、求神通的心切,才會招惹魔障。 學教的人學教理,這是魔不得其便,所以學教的人很少有魔事。

所以念佛人,祖師大德常常教給我們老實念,不求神通、不求感應,縱然有這些感應現前,要記住「見如不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要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