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佛是精神家園

王菲信佛以後,最大的改變,是整個人寧靜起來,不再像以前那麼浮躁,慈善成為她終生的追求。 日後,王菲出了大名,可在一些公開熱鬧的場所,很難見到她的身影,因為她怕熱鬧。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慈善活動場所。無論是早期的王靖雯時代,還是1998年抗洪,1999年台灣大地震,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人們總會發現她的身影。她總說:「愛應該在心裡面,你是用你的心去面對這個世界,如果你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到處都充滿愛。」但是媒體在宣傳慈善活動的時候,她永遠都不可能是先鋒人物,只是在一長串名單中,帶上她的名字。這大概是性格使然。她喜歡獨處而不喜歡熱鬧,無論周圍有多少人,她肯定不是風頭最勁的那一個,而是默默地坐在角落裡的那一個。尤其是信佛之後,更靜了,在外人看來,也更孤傲了。只有她自己清楚,她的心始終都是火熱的。

 

2000年11月的一天,剛剛由外地返港的王菲,下飛機後並不急於回家,而是驅車直奔香港紅十字會醫院。據後來記者從各方打探到的消息,王菲這次去醫院並非她或者她的親戚朋友中有人生病,而是去驗骨髓的。原來,有一個名叫茵茵的6歲女孩患上罕見型血癌,急需尋找適合的血型做骨髓移植。王菲很希望能夠幫助這個女孩,因此前往醫院做檢查,看自己是否適合捐出骨髓。當天,王菲還親筆寫下一紙公開信,呼籲各界伸出援手,令小茵茵重獲新生的希望。

2006年,曾被記者跟拍的王菲開車到機場,在一個紅綠燈路口等候時,一個行乞的老人走到她的車前,王菲從車窗裡遞出5塊錢給了老人。這已經成了她的一種生活習慣,在她眼中,去幫助值得幫助的人,這是她的慈善。

2006年5月27日,王菲在北京協和醫院順利產下和李亞鵬的第一個孩子李嫣。由於小李嫣患有先天性唇腭裂,為此李亞鵬和王菲建立了嫣然天使基金,每年還舉辦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以幫助那些同樣患病的兒童。

2008年汶川地震後的6月一天,李亞鵬、王菲夫婦還到浙江省兒保醫院探望了那裡的災區兒童,刻意避開了媒體的聚光燈。同年12月,夫婦倆專程遠赴西藏為他們救助的第2008個唇腭裂患兒做手術,參加了「天使之旅--把愛傳出去」醫療救助行動西藏站的啟動儀式。其時隱退歌壇的王菲還會低調出現在汶川地震和青海地震賑災晚會上。

2009年5月,王菲更以私人身份主動申請來到陝西寶雞,參加法門寺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大型晚會「法門」的排練,並獻唱歌曲《心經》。當時她一身白紗長裙,妝容清雅,從頭至尾雙手合起放在胸前,如聖女落入凡間。至今,在王菲異常「活潑」的微博上,最常見的莫過於她轉發的佛句禪語,愈發虔誠。

對王菲來說,冷只是一種表象,她那顆火熱的心,只有佛才能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