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人生究竟為什麼活著?佛教如何說法?

答:此名人生觀,各個觀點不同,佛法謂是善惡業力牽引。一度來受果報。悟者借此尋求解脫,迷者再造新殃,再受後報。

問:我們一天忙到晚,一生忙到老,究竟忙些什麼?

答:一般人(包括一切眾生)所忙的不外乎兩件事:一個是‘生’,一個是‘死’,除此以外,就沒有別的事了。所謂忙生,分為三點:

1、現生:為養生送死而忙。

2、後生:為子孫衣食而忙。

3、來生:為來生的生處而忙。由於忙現生和後生的關係,所產生的業力(善惡行為),就決定了來生的生處(隨業受報)。

談到忙死,你一定會感到是奇聞,怎麼會忙死呢?剛才不是說忙生嗎?究竟大家為什麼忙生?還不是為了怕死!其實不管怎麼忙,死的這一關,誰也偷渡不了。因此我把死分為三點:

1、好死: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能壽終正寢,往生善道。

2、橫死:殺盜淫妄,無所不為,必定死於非命,墮落一途。

3、死死:由於生平作惡多端,死後必入地獄,受諸苦楚而死去活來,活來死去,所以為死死。

世間上還有一種人,也和大家一樣的忙,但是忙的目的不同,因為他們感覺到生死很可怕,故依教修行,為了脫生死,廣度眾生而忙。所以說,他們的忙是有限度的,苦也是有時間性的,等到生了西方,一了百了。你感覺人生太苦嗎?你認為忙的沒有價值嗎?需要覓個桃源好避秦嗎?那麼快點學佛,只要能依教修行,將來就可以得到不生不死的究竟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