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經上給我們說明,這個世界迷邪染重,苦報無盡,歸納起來不外乎貪瞋癡三毒,這是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真相,一定要覺悟。

我們身語意天天在造罪業,主使這個罪業的就是貪瞋癡三毒煩惱。貪瞋癡三毒煩惱,是我們的大惡,是我們的惡根,感得的是三途苦報。在我們現前這個世間,貪瞋癡三毒的增長,是一年比一年嚴重,這就是世界上動亂不安、災難頻繁的根源。貪瞋癡是大惡,搞這個就是無盡的輪迴、永遠的痛苦!

現在災難頻繁,要如何化解這個劫難?佛在許多經論裡面告訴我們,我們大家有共業,共業裡面有別業,只要我們努力修覺正淨,認真努力地念佛,就能消災免難。現在這個時代,意外的災難很多,我們自己能有把握一生不會遇到嗎?遇到突然而來的災難,我們怎麼辦?所以,我們平常就要認真努力地念佛。 念佛能消災免難,縱然是大劫難來臨,也能清清楚楚地念佛往生,這是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

消災免難,不能靠外頭,要靠自己!如何靠自己?把所有的惡念、染污的念頭統統放下,提起善念、提起正念。

什麼是善念?為一切眾生的、為社會大眾利益的,這是善念。正念是什麼?正念是阿彌陀佛。起心動念,念念之中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個念頭,這是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