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後發願回娑婆世界,會不會又再墮落

問:請問信願念佛人往生後,發願盡未來劫,仗佛願力普度十方世界眾生,回到了娑婆世界,會不會因為五濁惡世的影響又造業,又受報,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首先對往生之後發願回娑婆世界普度眾生這一點你一定要放心,不會再墮落了。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其中第一條願是國無三惡道願,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沒有三惡道所傳達的信息就是帶業往生的凡夫有墮三惡道的業力種子,但是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永遠沒有墮三惡道的機會了。

那第二願就是不僅在西方極樂世界不墮三惡道,那就是你再要回到他方世界,雖然也有業力,墮三惡道的業力種子,你仗佛願力到他方世界度眾生,也不會墮到三惡道,第二願是進一步談這個問題。

這樣就給我們一個最低限度的保險了,這就像比喻成一個種子,它用一個不朽的藥給塗了這個種子,這個種子經過不朽藥的這一層的保護層,就能夠放在水裡不爛掉,放在火裡不會焚燒。

所以我們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這種加持,就等於蒙上了一層不朽的藥,就等於披上了一個弘誓的盔甲。到娑婆世間來,五欲六塵,煩惱不再侵染,這種回歸極樂的信願心不會被掩蓋。

只要想回西方極樂世界,隨時都可以回西方極樂世界的。這是阿彌陀佛願力的保證,絕對不可能說回到之後又造惡業,又到三惡道受報,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誰敢來呀?誰都不敢來。所以有這個保證,我們就敢來,因為阿彌陀佛給了我們一個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