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供佛的清水是否要燒開過的,還是用生水?有法師開示說,若用燒開過的水供佛對佛不尊敬。因佛曾說,觀生水中有八萬四千蟲,若燒開的水,水中有蟲的尸體,供佛對佛是不敬的。要如何才是正確的?

淨空法師答:正確的應該是沒有這些妄想分別執著,有這些妄想分別執著我覺得都有問題。是不是開水,沒有關係,剛才講過了,它是表法,它不是供給佛喝的,而是什麼?而是讓我們看到這杯水的時候,我們的心要像水一樣平,平等,要像水一樣清淨。提醒我們時時刻刻要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它取這個意思。因此水要乾淨,燒開不燒開我覺得沒有關係,這不重要,要乾淨。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你看得很清楚,這樣就好,就很如法。它是教學用的,我們這樣做法就是對佛很恭敬,為什麼?佛這樣教我。如果佛天天交代你,你要修清淨心,你要平等心,天天有人教你,聽厭了,聽得不耐煩了。你看他用這個方法多巧妙,你選擇你最喜歡的杯子盛這杯水,看到就生歡喜心,又體會到清淨、平等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