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才能保持功夫不退?

淨空法師答:佛在經教上常常教導我們「精進」,精進就能保持不退。你要把精進這兩個字搞清楚、要搞懂。精,不雜,雜就不精;進就不退,最重要就是不能雜。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就不會退,決定是一門。搞多了的時候會退轉,因為你的心力不能集中,那是沒有法子不退轉。所以不能學多,學很多東西這是吃虧的。

說到這個地方,你們剛才問的,我們想辦一條龍的學校,幼兒園大概也是三年,這三年的教學就是一門,一門深入倫理道德,不夾雜任何東西。到小學,我們可以小學一、二、三年級還保持著專一,倫理道德,到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加一點點科目,就是學校必須學的科目。但是我們加科目,譬如說學國文、學歷史、學數學,甚至於學外國語,我們都可以上。上,怎麼個上法?就上一樣。譬如我們講這四門科目(四個科目),我不會像現在學校,這個鐘點上這個課,下個鐘點又換,那個學生頭腦都亂掉。我上課,四、五、六這三年六個學期,我們選六門課,一個學期就上一門。譬如像國文,六個學年的國文,我用半年的時間統統把它念完。到下一個學期學英文,一個學期全念英文,我用這個方法。他不會亂想,他就想一樣,這個效果肯定比現在學校有效。

我們守住「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個指導原則,這個原則是祖師大德幾千年留下來的寶貴教訓。從前念私塾就是這個方法,你同時不可以學兩門東西,同時學兩門東西一定學不好。我們跟李老師學經教,老師要求我們的就是一門,你想同時學兩門經,他不教你,你到別的地方學。佛學院很多,一天可以學好多門。專,這叫精進。現代人學校功課排那麼多,我叫他做雜進、亂進,那是很雜、很亂,是不是?他也進步,那個不精。所以這佛門,從前儒釋道三家所講的,真正是精進,這個道理要懂,這才能保持功夫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