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懇請導師用最精煉易懂的言語為我們闡明,什麼是執著、分別和妄想?

淨空法師答:那我要問你,你起心動念為不為自己想?為自己這就是分別執著。你起心動念為不為別人想?為別人想也是起心動念。睜開眼睛起心動念,你的眼睛一睜開,就像鏡子照外面境界,這個時候沒有起心、沒有動念,這是正知正見。我看到這邊是山、這邊是樹,已經起心動念;我看到那裡來了個人,起心動念;這個人是好人、是惡人,你已經有分別、有執著。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心像一面鏡子,外面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瞭瞭,自己確實一念不生。「明明瞭瞭」是智慧,就是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如如不動」是自性本定,就是六祖開悟的時候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外面為什麼有這種現相?現相是心變現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你到這個境界你才知道,不到這個境界你很難懂。

現在你要問我,我用最簡單的方法教給你,你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不要在意,不要放在心上,所有一切法都是平等的,你把你的煩惱習氣要舍掉。這個我喜歡,這個心錯誤的,舍掉;那個我討厭,也舍掉;這個我看得順眼,舍掉;那個看不順眼,也舍掉。永遠保持你的心像一面鏡子一樣,這就對了,這是真修行。這樁事情簡簡單單幾句話,只有像惠能大師那樣的人可以領悟,一般上中下根都不行,都要在經教裡頭很長時間的熏修,慢慢才體會,慢慢才覺悟到,說速成班做不到的。你是上上根機的人,自然是速成班,不是上上根機的人辦不到,這個道理要懂。為學、為道,欲速則不達,想很快成就是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