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是什麼?我們本有,我們的自性跟聖人的自性、跟佛菩薩的自性是一個性。釋迦牟尼佛從自性流出《華嚴經》、流出《無量壽經》,我們自性裡頭也有《華嚴》、也有《無量壽經》,跟釋迦牟尼佛無二無別。

所以只要明心見性,你不就統統見到了嗎?在中國古時候,惠能大師給我們做了證明,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他沒有一樣不知道,一切經典你念給他聽,他會講給你聽,講得頭頭是道一點不錯。所以,佛菩薩、中國的古聖先賢,他們教人不是教你記,不是教你背,這個東西是死東西,毫無意義的。

教你開悟,怎麼開悟的?心定下來就開悟。用什麼方法把我們的心定下來?那方法就太多,佛法裡面講八萬四千法門,方法!無論用什麼方法只要把心定下來,妄念少了,智慧就現前。小定小智慧現前,大定大智慧現前,這個重要。所以智慧是自性裡頭的好東西,能解決一切問題,不發生副作用,跟知識不一樣。知識能解決問題,肯定有副作用,而且只能解決局部,不能解決得圓滿。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育是求智慧,《華嚴經》上說的十種自在,完全是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