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走過了二十多個春秋,對生活和人生也有很多感慨,也許我的體會有點膚淺,但有一句話常在心頭:要做一個有心人。

我堅信,這個世界不是有錢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權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所以,生活中的我們要做一個有心人,才會主宰自己的命運,把握精彩的人生,享受這美好的世界。

偉人和凡人的區別往往不是先天,不是經歷,不是機遇,而是能否做一個有心人。蘋果砸在牛頓的頭上,他發現了真理;如果砸在我們的頭上,我們會幹啥,是埋怨,是咒罵。草葉割破了魯班的手,他發明瞭鋸;如果割破了我們的手,我們會怎樣,是疼痛,是包紮。所以,做一個有心人就是多思考,會思考。做一個有心人,我們也會發明創造,發現真理;最起碼,我們離真理不會太遠。

「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的確,人世間真善美太多,只是我們的腳步匆匆,不曾留意過,或者也曾逗留但沒有思考過。都說「近處無風景」,不是沒有,而是疏忽,是粗心。試想,當我們放慢腳步,細心觀察,我們身邊定是「處處皆風景」。做一個有心人,你將生活在四季如春的世界裡。

很多人看破紅塵,慨嘆人間沒有真情在;殊不知,人世間的真情真愛又有誰能數的清,說的明白。畢竟「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不是神話,「此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也不是傳奇,「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也絕非謊言。做一個有心人,你會擁有和自己執手偕老的另一半。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認為有心人才會有大舞台,才會活出精彩。做個有心人,就應做到有恆心,有耐心,有信心,有決心;事事專心,時時細心,更要有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