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詩說: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佛教中,有個盲人摸象的故事,說:一個盲人,摸到大象的腿,以為大象像柱子;摸到大像身上,以為象牆;摸到鼻子,以為像棍子。

可見,從不同角度看問題,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有位青年畫家,為提高畫畫水平,把自己一幅最滿意的畫,放在公眾面前,請大家用筆點出不足的、差的地方來,不一會兒,整幅畫就被點得密密麻麻,他一看,心想,我的畫還有這麼多不足之處,於是,他很灰心。

他的老師知道這事後,就教他,你再拿一幅自己滿意的畫,放在公眾前,請大家用筆點出優點之處、畫的好的地方,不一會兒,整幅畫就被點得密密麻麻,他一看,呀,好開心,因為,他的畫竟然有那麼多優點之處,於是,他又很有信心了。

一老婦,有二女,一賣遮陽傘、一賣雨衣。老婦想:雨天、大女兒的遮陽傘賣不出,晴天,小女兒的雨衣賣不出,為此,她很苦腦。

有禪師告訴她說:為何不認為,雨天,雨衣賣出,晴天,遮陽傘賣出。

一少婦,投河自盡,被艄公救起,問之為何這樣。

她說:剛結婚兩年,丈夫就遺棄我而去,接著孩子又病逝,想想,就不想活了。

艄公問她:兩年之前,你怎麼過的。

她說:那時,我自由自在,無憂無慮。

艄公問之:那時有丈夫,兒子嗎?

她說:沒有。

艄公說:那你不過被命運之船送回到兩年前,現在,你又自由自在、無憂無慮了,上岸吧!

少婦頓醒,輕鬆地回家了。

有老婦人,每年捧花到公墓,祭她兒子,三年來不管颳風下雨沒有停息,每次,他總是悲慼戚的,且滿身病容。

一天,守墓老頭看她實在可憐,就對她說:你送來的花,過一天就枯了,何不送這些花給孤兒院的小孩,這樣,相信你兒子於泉下也會開心的。婦人照辦了。三個月後,婦人來公墓,只見她精神樂觀、身心康泰。

所以,我們要懂得從不同角度看問題,樂觀地面對生活,這樣就會很開心、很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