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給我們說,「淫慾」這個念頭裡面是愚癡心,六道眾生要想出離六道輪迴,就一定要斷婬。

「斷婬」有狹義、有廣義兩個意思,狹義是男女的淫慾,廣義是凡是任何事物過分都叫「婬」。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離不開「財色名食睡」,但是你要是享受過分,都叫做「婬」,都產生了障礙。

「不淫慾」,這是六道眾生裡頭最難斷的;最難,也要斷!佛在經上說得很好,「愛不重,不生娑婆」,這個「愛」是男女的情愛。所以只要有愛慾,就有六道生死輪迴。

「不淫慾」這一條要特別提醒同修們,六道眾生為什麼會在六道搞輪迴?第一個因素就是「淫慾」,《楞嚴經》上講的,「淫慾不斷,輪迴就不能出去」。 當然輪迴的因素很多,哪個因素算第一?愛慾。所以佛製定戒律,出家戒這個擺在第一條。所以諸位要記住,「愛慾」是六道生死輪迴的第一個因素。

在家戒是把「不殺生」擺在第一條,為什麼?你沒有意思出三界,那不殺生就非常重要。為什麼說非常重要?可以不墮惡道。不墮惡道,你來生還能得三善道。

如果想出三界,想了生死出輪迴,那就不一樣了,那就要把「不淫慾」擺在第一條,你才能夠永斷生死根本,出離六道輪迴。所以這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決定不能夠迷惑。

「不淫慾」,在家居士是從「不邪婬」著手,最後也要到「不淫慾」,你才能圓滿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