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去邪知,亦保永世安康

過去,佛陀曾生為馬王,名叫「驅耶」,常在海邊渡引漂流之人。當時在海的另一端,滯留了許多淫亂的女鬼,她們若見商人經過,便以魅術幻化出羅綺繽紛的城市,好似充滿伎樂美食的故鄉,以吸引商人駐留。為媚惑商人與其婚配,女鬼更化身成艷麗美女與其飲酒狂歡。

約莫一年後,當她們感到懨膩後,則會用鐵錞刺破商人咽喉,飲其血、食其肉、吮其髓,讓他們痛苦而死。

馬王遙睹淫鬼噬人,慈悲的流下眼淚,決定飛至彼岸,獲得搗好去殼的粳米,飲食完畢後,登至山頂,高聲問了三次:「有誰想要渡海返家?」商人們歡喜的說:「常聽說神馬驅耶會度人於危難之間,今日真的來了!」接著回答:「請慈悲渡我們過海吧!」馬王說道:「當你們決定離開時,女鬼一定會帶著孩子,在後面哭喊的追逐著。心生眷戀的人,必會在我離開之後,被刺破咽喉、飲血食肉。你們唯有心存正念,才能保全性命,決定離開此處的人,現在就騎上我的馬背,或拉著我的頭頸、鬣尾,只要你們相互扶持,一定能活著見到親人。」

相信馬王的人,最後都返家與親人團聚;而淫逸之徒、迷信鬼魅妖蠱的人,則無一倖存。由此可知,正信可以去邪知,亦保永世安康。

佛陀對比丘們說:「當時的馬王驅耶就是我。菩薩應精進行道,勇往直前,趣向佛志。」

典故出自:《六度集經·卷六(五九)》

省思:

經云:「財色於人,人之不舍,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舐之,則有割舌之患。」商人迷戀魅惑於女鬼,貪著財」、「色」,如同於刀刃舐蜜,割舌之患如影隨形。若要斷除對財、色的堅深執著,必須確立正確知見,落實佛法,精進不懈,舍離貪愛的煩惱,便得度脫苦海,永世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