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無私」,我常常念著這兩句話。我們學佛,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就從這個地方轉。

眾生念念當中,希求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是惡,我們怎樣幫助他斷惡?我們自己先把它放下。你看,你們要的,我都不要;你們求,我都不求。你們世間人要求富貴、要求名利,你看釋迦牟尼佛示現的,他是王子出身,他要不出家,可以繼承王位,他舍棄掉了。世間人所希求的榮華富貴,釋迦牟尼佛全都得到,統統舍得乾乾淨淨,為什麼?那個東西是假的,不是真的,希求這個、享受這些,你冷靜去思惟,那是造業。

你造的是善業,也不過是三善道的果報;造的是惡業,那就更可怕了!總而言之,你脫離不了六道輪迴。

名聞利養,釋迦牟尼佛連邊都不沾!他飲食起居得大自在,別人供養什麼就吃什麼,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選擇,這個人叫佛。他是示現給我們看的,教我們的。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不僅僅是言教,身教、意教,三輪教學,真正做到「無私、無我」。我們今天最困難的頭一關,就是有「我」。起心動念,念念有我,這就完了!

念念有我,這是輪迴心,輪迴心所造的業是輪迴業。我們生生世世,無量劫來,都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根本的原因就在此地。我們要怎樣把輪迴心轉過來?釋迦牟尼佛教給我們,放下自私自利、放下我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