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果佛弟子在修淨土法門的時候,也積集了善業,臨命終的時候天界現前,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

淨界法師答:有可能,有可能會天界現前。所以你在平常的時候你一定要,我剛剛講過你在觀察厭離娑婆的時候,你不但是厭離三途的苦,你當初也要觀想人天的苦,如果你這一塊沒有看到,這一塊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萬一天界現前,你就手忙腳亂了。因為你平常只厭離三惡道,那麼天界不在你厭離的部分,那就麻煩了。你心一動,那就感應了,那就投胎去了。

從淨土的角度來說,你往生天界是失敗的,你修行是失敗的。因為你本來可以得到摩尼寶珠,結果變成糖果了。所以你一定要知道天界,饒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我幹嘛去這一趟呢?去這一趟回來以後,經典上說,到天界去一趟,得到很多的煩惱,煩惱很重,因為太放逸了。然後你到天上去又掉下來,又重新開始。你何必去這一趟呢?你遲早還是要去解決生死的問題。所以你必須很多觀念都要跟你自己溝通好,天界不能去。那等到天界現前的時候,你就不會手忙腳亂了,這我都心裡都準備好了,這不是我要的。那你不動,它現前,你不動,它就消失掉了。我們前面講了,單方面不能感應的。天界消失了,極樂世界就現前了。所以很多事情,你都必須要做好完全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