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錯誤的念頭

佛法修學頭一個教人破身見,五種見惑第一個破身見,第二個破邊見,邊見是對立,第三個、第四個是破成見。這都是我們好像是與生俱來的,我們會造罪業這是根。頭一個,身見是什麼?就是自私自利。有我就沒有別人,順我自己的我就喜歡,不順我自己我就討厭,怨就這麼結的。結什麼?愈結愈深,到最後就變成報復,報復有的時候手段非常殘酷。

這一生你比他強,你勝他負,來生你比他弱,他勝你就居劣位,生生世世這個結解不開,所以叫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到哪一輩子大概遇到佛法明白了,不想再搞這個,真正懺悔把它化解掉。

這是一個人為什麼出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長時間在地獄裡頭受罪,全是自作自受!不是別人給你的,就是你那個念頭錯誤了。佛給我們講了三個錯誤念頭,第一個是自私,有我就自私,你不能不承認。第二個就是對立,對立是什麼?就發生衝突,就產生矛盾,就跟人結冤仇。第三個是成見,成見是堅固的執著,我說怎樣就你得順我。不像菩薩,菩薩恆順眾生,菩薩沒有成見,沒有對立,你說什麼我都隨你,你造業我不造業,菩薩做出個榜樣來。你要想不造業,你要想超越輪迴,你學菩薩。菩薩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為什麼?菩薩知道萬法皆空,什麼都沒有,全是假的。菩薩沒有支配人的心,沒有控制人的念頭,沒有佔有的這個意思。這是我們要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