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自性本定,一切染污都沒有。所謂「染污」,就是我們平常講的牽掛。有一絲毫東西放在心裡面,心就不能夠安;有一絲毫的染污,你這個心就定不下來。

自性本定,這個「定」不是修來的,是自性本來具足的。像六祖悟入的時候,他講:「何期自性,本來清淨。」真心是清淨的,絕沒有染污。禪家常講「一絲不掛」,就是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

一絲不掛、一塵不染,這個就自在了。有一物就有牽掛,有牽掛就不自在。所以我們依從佛陀的教誨,從染污裡面回頭,把迷惑顛倒給解開,把生死輪迴超脫,這就得「大自在」了。

佛門裡常說「回頭是岸」,回頭,從哪裡回頭?從自私自利回頭,從迷惑顛倒回頭,從貪瞋癡慢回頭,從五欲六塵上回頭。這一回頭,就回歸到我們的真如本性。 迷,這一回頭就覺;邪,這一回頭就正;染,這一回頭就清淨。所謂回頭,就是放下。大乘法叫你放下,諸位一定要知道,是心上放下,不是事上放下。

心上放下,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這就講的毫無牽掛。事上應當怎麼做法,我們就怎麼做法。「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不但不壞世間法,還成全世間法。你看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不都是成就世間法嗎?

我們看法身大士,他在生活行持上怎麼樣?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他樣樣做得很圓滿。事做得圓圓滿滿,心裡面「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心裡頭清淨,一點牽掛都沒有,一絲不掛!

佛法講修行,什麼叫修行?放下就是修行。我們在這個世間,「身心清淨,一絲不掛」,這樣念佛沒有不成功的,那真是永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